央广网

安徽“扫黄打非”进基层成效显著 超2.2万村设基层工作站

2017-11-20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1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推选出300个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安徽省入选14个,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据了解,这些示范点涵盖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景区等各个类型,在完善工作规范标准、开展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参与、助力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办等方面深入到位、各具特色,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全省超过2.2万个村,都设有“扫黄打非”工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

  安徽合肥包河区常青街道盛大爷,是一名社区“扫黄打非”“五老”监督员。他每天都要在社区附近转一转,看看报刊亭以及学校周边有没有涉嫌淫秽、盗版问题的非法出版物售卖,“门面房门口、学校周边,看看有没有摆摊卖黄色周刊、音像制品的;网吧里、娱乐场所里有没有乱七八糟的,尤其是危害老百姓健康安全的。我们能制止就制止,不行的就跟领导汇报。”

  近年来,安徽省在扫黄打非中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建立以“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为主体的“五老”监督员队伍,作为巡查、发现、监督“黄、非”场所的重要力量。常青街道办事处主任沈常青介绍说,他们对“五老”监督员统一开展知识培训、统一发放工作补贴,做到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实现“扫黄打非”的自我管理服务。同时,围绕中小学周边,宣传绿色阅读,引导孩子自觉远离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整个街道形成了全民参与,涉黄涉非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的良好态势。

  沈常青指出:“开展护苗行动,让小朋友自觉养成抵制‘黄、非’的良好习惯,而且能正确辨识什么是‘黄’,什么是‘非’,自动远离不健康的东西。还能带动家长,整个家庭氛围就不一样了。”

安徽合肥某社区居民制作的扫黄打非工艺品

  安徽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国兵表示,该省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治安综合治理、文化活动以及教育等工作中,确保该工作在基层落到实处。目前,扫黄打非已成为各地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的重要指标,学校也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纳入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行为准则,确保师生自觉购买使用正版教材教辅。目前,全省超过2.2万个村,都设有“扫黄打非”工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超过4000所学校和景点,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系点。

  李国兵说:“以合肥市治理百脑汇周边销售盗版光盘问题为例,社区协调电脑城物业管理公司参与整治工作,与物业签订管控协议,保安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借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将‘扫黄打非’纳入年度考评体系,主动融入、借力发力、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落地落实。”

  近年来,安徽省建立起“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在此基础上,发现“黄、非”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拍手称快。例如,阜阳市阜南县29个乡镇建成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309个,今年以来基层监管网络发现市场涉“黄”涉“非”问题线索412条,提交给执法部门排查案件109起,取缔黑网吧17家。

  在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全镇13万人口被划分成260个网格区域,配备协调员、管理员、信息员、联络员,借助管理平台,实施网格化监管,形成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格局,使“扫黄打非”渗透社会的每一个“细胞”。

  李国兵表示,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安徽全省共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13万余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近12万条,文化市场明显净化。与此同时,安徽省坚持群防群治,壮大日常监管力量,实现基层队伍能够“观六路”、“听八方”。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群防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