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以深度贫困地区为攻坚重点 着力深化扶贫用地政策新举措

2017-10-09 1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10月9日下午,扶贫用地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土资源部方面表示,截至2017年6月,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将以深度贫困地区为攻坚重点,着力深化扶贫用地政策新举措。

  据了解,从1987年原地质矿产部在江西赣州市定点扶贫以来,国土资源部扶贫工作已历经30年。

  为了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2016年2月,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明确在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

  四川省巴中市流转增减挂节余指标4500亩、总金额13.2亿元,古蔺县、叙永县以“古叙挂钩项目”指标收益为基础,发行了全国第一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20亿元,用于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河南省深化落实增减挂钩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宅基地复垦券交易,首批6148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拍卖,筹集脱贫资金18.4亿元;通过搭建土地复垦投融资平台,解决易地搬迁地区拆旧复垦缺少资金问题。

  此外,这项政策也同时适用于辽宁阜新、山东淄博、江苏宿迁、浙江丽水、福建三明、广东清远等6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

  今年进一步拓展增减挂钩政策,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适用范围由原来的832个贫困县拓展到1250个贫困县。

  截至2017年6月,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

  在今天的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表示,以深度贫困地区为攻坚重点,着力深化扶贫用地政策新举措。具体地,当中他提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的新增建设用地,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可预支使用,做好统计后上报省厅。省级计划指标不足的,国土资源部在国家计划指标中给予追加认定。

  此外,还有例如,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可将复垦利用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他表示,国土资源系统要持续创新扶贫举措,出实招、求实效,加快释放土地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动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贫困地区;增减;挂钩;指标;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