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越剧发祥地嵊州打造越剧传承发展示范区

2017-04-29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嵊州4月29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在越剧诞生111年之际,记者随中央媒体深入越剧发祥地嵊州市采访了解到,嵊州正通过越剧+互联网、越剧小镇建设、开办“空中课堂”、举办“戏迷大会”、组织巡回演出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加快建设省级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全国越剧戏迷朝圣地和全国越剧传承发展示范区。

  嵊州自古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誉,以“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中华书圣归隐处”闻名于世。1906年,嵊州唱书艺人在这里把“落地唱书”搬上舞台,标志着一个新剧种的诞生。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启富介绍,100多年来,越剧以秀丽唯美的表演、隽永缠绵的唱腔,像清澈的流水一样渗透在中华大地上。目前,越剧已成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国戏曲改革的典范。一代接一代的越剧传人,他们秉持越剧艺术精髓和改革创新精神,从没停止过探索与追寻,不断地为越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和繁荣默默奉献。 

  谈起越剧的发展历史,嵊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鹊屏如数家珍:越剧是越乡文化的品牌,也是浙江文化的特色和亮点。“越剧之乡,声名远播”,从上世纪初开始,短短一百多年时间,越剧根在嵊州,花开浙江,香飘全国,发展成为中国第五大剧种。形成一条越剧“发源在嵊州,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的壮观轨迹。特别是五十年代和“文革”以后到九十年代这段时间,全国有202个越剧团,浙江省有七十多个越剧团,几乎每个县市都有。嵊州以“嵊州人,人人都能唱越剧;越剧团,团团都有嵊州人”而誉满越坛。为了传承发展,嵊州市出台各类扶持政策,设立每年越剧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越剧保护和传承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奖励。近年来,嵊州以市越剧团为重要传承基地,坚持“出人出戏出精品出效益”,创作演出大型历史剧《汉文皇后》《貂蝉与吕布》《柳永与虫娘》《蔡文姬》《王羲之》《大漠骊歌》和越剧现代戏《马寅初》等,培养了黄美菊、陈岚、裘巧芳、刘志霞、倪锦锦等“梅花奖”演员、“白玉兰奖”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越女争锋”金奖演员,始终保持省一级剧团水准。2013年,新创越剧现代戏《马寅初》获第12届省“五个一工程奖”和2014年度“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

越剧艺术学校学员练功

  记者在嵊州越剧艺校采访了解到,该校是一所闻名全国的中等专业艺术学校,承担着为中国越剧界培养专业人才的教学任务,以打造“越剧艺术家的摇篮”和“中国最美丽校园”为己任。坚持“小而精、特而强”的办学思路,探索联合办学模式。学校前身是越剧之家,于1955年在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倡导努力下创办而成,2010年由嵊籍企业家、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以香港丹桂基金名义捐资建设了新校区。办学50多年来,学校已先后向全国200多个专业文艺团体输送了1200多名优秀演员、演奏员,培养了白雪、李玲玉和戏曲“梅花奖”获得者黄美菊、徐铭等20多位艺坛明星。目前已成为中国戏曲学院越剧教学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和国家非遗(越剧)传承人培养基地。2014年,获全国“文化艺术院校金奖”。

城南小学越剧爱好者表演越剧

  嵊州“越剧教育从娃娃抓起”,把越剧教育纳入学校艺术教育体系,探索出一条从幼儿园到中学的越剧特色教育新路子,打造“越剧进课堂”全国样本。在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城南小学,记者看到,该校是“中国戏曲小梅花培训基地”并与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合作组建“越剧教育网络学校群体”。每年开展越乡“百佳新苗”评选和校园“越剧大家唱”活动。目前,城南小学自编教材《小学生学越剧》已成为省教育厅推广的校本课程。近几年他们又把越剧与古诗词结合,推出了越韵古诗新唱片,受到学生的大力欢迎。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汇报演出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已成为全国越剧一年一度的重要节会;节会期间举行“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并作为常态文化项目品牌加以巩固提升。保护群众爱越的热情,“年年有大赛、月月有活动”。“大戏月月看,小戏周周有”。每月27日、每周周五作为全市固定送戏日,组织开展“越剧大巴”百村万里行、“周末剧场乡村行”等群众性活动,让基层群众都能看上家乡戏。越剧已经渗入百姓的寻常生活,成为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嵊州加强越剧原生态保护,成绩显著,成功入选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批名人故居、老祠堂等越剧文化遗产点,越剧诞生地甘霖东王村“香火堂”、科班旧址“兴福庵”,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村等得到有效保护。“没有围墙的越剧文化博物馆”正在逐步形成。目前,全市现存210座古戏台,已改造和利用193个,其中185个成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焕发出新的活力。

藏品丰富、建馆悠久的越剧博物馆一角

  位于嵊州老城区的“越剧博物馆”是我国首家专业戏曲博物馆。记者在该馆参观采访了解到,嵊州文化部门加强越剧史料挖掘和搜集,整理。组织力量搜集保存越剧文化的文献资料和实物史料,研究整理嵊州越剧发展历史,及时抢救越剧文化濒临失传和毁损的文物遗存。特别是重视越剧博物馆的收藏、研究、教育功能,已初步建成中国越剧文物收藏中心、专业研究和成果展示中心,馆内珍藏26000件越剧文物和史料,年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

  据介绍,嵊州正全面构建城乡联动的越剧风景线,打造越剧“朝圣地”。在建设和城市形象中彰显越剧文化。推进甘霖越剧小镇、黄泽越剧产业小镇、崇仁越剧古镇建设,推出嵊州越剧寻根游、风情游旅游线路。“走出去”彰显越剧软实力。开办“空中学校”,创新推出“跟我学越剧”电视教唱活动栏目,邀请名家教唱越剧经典片段;打造“网络课堂”,在越乡先锋网开设远程教育平台,开展越剧唱腔教学。组织越剧团到国内大城市和高校巡演并相继赴美国、台湾等地开展文化交流,以越剧为媒推介嵊州,扩大越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为打造越剧传承发展示范区,嵊州多管齐下:推进越剧小镇建设;举办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创办中国越剧戏迷网等。目前,嵊州共有民营剧团100余个,年均演出30000场左右,越剧演艺产业年总产值逾1.5亿元,从业近8000人,早在2005年,嵊州发展越剧产业的经验就被国家文化部和省文化厅作为典型推广。2016年嵊州被授予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试点——中国越剧诞生地嵊州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区” 。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越剧;传承;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