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首场新闻发布会 副部长熊选国列举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十大问题

2017-04-26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司法部有史以来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做相关发布,副部长熊选国针对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现阶段的司法实践中,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熊选国介绍,去年司法部牵头,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对保障律师权利落实工作进行了督查。今年,对2016年以来律师通过来信来访或者是在网上反映较多的问题也进行了梳理。目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存在十个方面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会见问题,“有的地方不当地扩大三类案件范围,三类案件包括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这三类案件范围,申请会见不安排或者安排不及时。”

  阅卷方面,熊选国说,一些地方对律师的阅卷请求不及时安排,限制阅卷内容,不允许对案件进行拍照或者复印。关于调查取证、质证问题。熊选国分析:这方面主要是律师申请调查令制度和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不完善,律师查明事实需要的证据不能充分地调取、收集,庭审中也存在律师质证意见不能充分地表达。

  熊选国还说,法庭辩论问题仍然存在,“在庭审的过程中,不当地限制律师发言,阻碍辩护人发表完整辩护意见的情况还存在,个别地方甚至还发生过当庭呵斥、辱骂律师,强行驱逐律师这种情况。被控妨害作证的问题。个别地方使用《刑法》306条,追究律师妨害作证罪时还存在问题。”

  另外,熊选国还列举个别地方无理由不接受律师辩护材料或者接受材料后不出具收据;有的地方限制律师每天立案数量或者人为延长立案时间,申诉立案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个别地方仍然区别对待律师和检察人员,对律师出庭进行“歧视性”安检;律师人身权利受侵犯,以及投诉后得不到回应的问题也存在,“2016年发生多起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被对方当事人或是法庭旁听人员殴打事件。个别办案机关对律师的投诉相互推诿,不及时调查、处理或反馈。”

  熊选国表示,联席会议制度、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等,就是要从工作机制上解决过去一些规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律师如何在冤假错案的平反过程中发挥作用,熊选国表示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大幅度提高刑事案件律师的辩护率,扩大刑事辩护法律援助的范围,推动实现刑事辩护的全覆盖。二是强化律师辩护权的保障。关键把现有法律规定的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在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庭审质证辩论等重要环节强化律师的辩护权,使律师的辩护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三是增强辩护的有效性。主要是各级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有关机制、制度建设,要对律师的辩护意见认真听取、充分斟酌,特别是对律师提出的无罪辩护意见要更加重视。四是提高刑事辩护水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司法部;首场;新闻发布会;律师执业权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