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借“超市直播偷零食”事件抹黑公众爱国情感行为应受到惩处

2017-03-14 08:55: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

  近几年来,当中国的民众用这种自发的行为来表达爱国情感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人出来搏出位,刷存在,用一些无底线的行为在这里面搅混水。比如这一次在超市里直播偷零食,上一次有人在抗议肯德基品牌时,在肯德基店里拿出仿真刀具恐吓食客等。

  大家心里都明白,这种行为与真正的爱国热情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每一次都会出现,都会有人拿它来作文章,称这就是群众的爱国情感。有人在网上编一些段子,甚至用一些移花接木的手段,来抹黑群众的爱国情感。

  这样的事情,我们经历了不是一次两次了。刷个人存在感,博出位、无底线的人,自然会受到公众谴责。但同时要看到,还有另外一种行为是更加过分或更加怀有某种让人觉得不舒服的目的的。比如有人故意拿一些个案,拿与群众爱国情感毫无关系的事情,来作为自己反对群众爱国情绪表达的理由。有些人写文章时还振振有辞,摆出一副理性、中立、客观的心态来检讨所谓民族性到二十一世纪仍有义和团情结等等。

  我个人认为,在当前整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我们反对民粹主义,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但是我们必须提倡正常的爱国主义情绪,必须提倡每个公民都有热爱自己的国家、维护自己国家安全的义务。当国家安全利益和其他国家的利益产生尖锐分歧的时候,这时要的不是所谓的超脱,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是对某一些极端行为的冷嘲热讽。每一次出现这些所谓极不理性的行为,细究下去会发现,这里要么有逐利动机,要么有人存心策划。用这样的证据来证明群众表达爱国热情是不理性的、不客观的,这完全是在颠倒黑白。

  这样的事情给中国,给民众的爱国热情造成了二次伤害:有损民族、民众荣誉;被某些写手拿过来,作为反对群众爱国表达的证据。

  诸如此类,我建议对始作俑者援引《治安管理处罚法》,自然会有相应的法律规定去加以惩处,但对那些被炒作、被炮制出来的所谓个案无限上纲上线的人,我们也应该采取措施,因为这些人会通过网络,在自媒体上传播言论,对公众造成的伤害可能更大。(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爱国情感;民族主义;摸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