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评论]荷兰即将举行议会选举 欧盟面临冲击

2017-03-11 12:1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

  今年是欧洲国家的选举大年,法国和德国的选举都至关重要。在这两个主要国家举行选举之前,本月15日荷兰将会举行议会选举,可以说,荷兰是小国大能量,此次议会选举至关重要。对于欧盟来说,冲击波一波接一波。此次荷兰的选举至关重要是在于荷兰和有些国家一样,近些年来一些右翼甚至极右翼抬头,可能上台执政。

  因此,对于今年在欧洲举行大选的其他国家尤其是法国和德国,荷兰的选举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风向标。右翼甚至极右翼在荷兰有没有扩大影响,有没有上台执政的可能?目前来看,今年荷兰议会选举出现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

  此次荷兰出现一个被誉为荷兰民间的民粹英雄的人物即海尔特·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他领导的政党成立的时间不长,但近些年来,在荷兰政坛的影响力不断地上升。他的政党立场比较鲜明,比如反欧盟、反移民、反伊斯兰等,和其他一些国家上台的极右翼人物的言论、观点等非常接近。荷兰的这个自由党的立场主张甚至比其他国家更偏激。这种更加偏激的观点在荷兰会不会成为政治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势力?如果是这样,对于其他国家的右翼党来说,显然有非常大的影响,或者说有比较强的诱导作用。

  荷兰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影响力不容小觑。今天的欧盟的前身是欧共体,荷兰是欧共体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其他几个国家像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这样的欧洲大国。荷兰作为欧盟前身的创始国,如果支持反欧盟立场的领导人获得胜利,对于欧盟来讲显然不是好消息。这样的信息一定会传递到其他国家,比如不久之后会举行大选的法国。

  此次荷兰选举会不会造成一场大的政治地震,对欧盟会不会造成强大的冲击波?目前在欧洲,尤其是法国和德国都在关注着本月15日荷兰的议会选举。大家都很清楚,如果荷兰的右翼政党选举中获胜上台,会给其他一些国家,比如法国、德国的极右翼势力带来非常大的鼓励。(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法国;大选;荷兰;右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