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澜:不要因性别而限制自己的职业选择

2017-03-09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和英国首位驻华女大使吴百纳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和学生们分享她们的个人成长故事和职业发展经历。对于女学生职业选择的困惑,杨澜建议不要因为性别的差异而限制自己的职业选择。

  杨澜在活动中首先和同学们聊起了起自己的中学时光,“我的中学时代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全民重视教育,父母告诉我女生和男生一样,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聪慧和悟性去争取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创造个人的价值也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所以我一直很努力读书,应该说在中学时代和大学时代,还是属于学霸型的,我当时是以海淀区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大学。”

  面对一群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有关大学专业的选择问题,杨澜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了她的建议,“我当时对化学感兴趣想成为化学家,后来又一度对心理学很感兴趣。我爸爸给了我很好的建议,他说中国正在改革开放,所以学好一门外语今后在各个行业都会有用。可以迟一点决定职业的选择,但是要学会一种沟通和交流的技巧,最终英美文学就成为我大学主修的科目。”

  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杨澜特意嘱咐女同学们不要因为性别的差异而限制自己的职业选择,“我采访的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主任都是女性,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教授跟我说,如果要让男孩子学人工智能,只要跟他说这件事很酷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让女孩子去学,就要告诉她人工智能会给你年老的爷爷奶奶带来更有尊严的生活。换句话说,女性会从人文角度,带有人类更深层更丰富的情感去看待科技,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女生能够学习数学,学习科学。”

  活动中,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和杨澜还接受了学生们用英语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表示:“我很高兴支持未来菁媖中国行动,并有机会和学生们分享我的教育和职业经历。能够启发和激励青少年女性志存高远,勇于追求自己的未来,我想这是对国际妇女节及其主题‘勇于改变’最好的庆祝。”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杨澜;吴百纳;成长;性别;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