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习近平: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揪心

2017-03-08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马闯)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代表介绍了彝区脱贫攻坚的情况。他说,在17个县市当中有10个彝族聚居县和木里藏族聚居县都是贫困县。

  习近平:你们那彝族占全国的比例有多少?

  林书成:我们是260万,全国一共是900多万彝族,至今贫困人口还有52.83万人,贫困发生率是11.9%,更要注重解决精神贫困。

  习近平:文盲率高不高?

  林书成:一个村子里初中以上的都很少。

  习近平:刚才讲了凉山这个地方文盲(问题),受过初中教育的都是少数,还有很多不懂汉语,这种情况哪是两三年扶贫可以解决的呢?去年媒体报道了凉山州的悬崖村,看到村民和孩子们长年在悬崖上爬藤条,上山下山安全得不到保证,看了以后心情还是很沉重的,也很揪心。前不久又看到材料说当地已经建了新的铁梯,这样心里又感觉到松了一下。对四川的脱贫攻坚,中央应该加大支持力度,这主要看哪里的贫困程度更深、更重。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习近平;四川代表团;悬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