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评论]深入参与全球治理 改良国际秩序 实现大国权利和担当的有机结合

2017-03-06 11:21:00来源:央广网

  

  (观察员叶海林)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中国要深入参与到全球治理,这实际上与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阐述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个逻辑是一脉相承的。

  全球治理实际上对于今天的国际社会来说非常重要,它所涉及到的方面非常多,比如在经济上如何使全球各国经济走出低谷,能够恢复增长;在政治和安全上如何去强化反恐,反对双重标准;在气候问题上,如何推进巴黎协定,推进全球气候大会的共识,这些都是属于全球治理的这个范畴。它还包括一些具体的地区问题,比如海上安全问题,比如跨境合流问题等。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必须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展现出足够的担当,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我们给人的印象只是一个重商主义的,有钱就上,但是有风险就躲的国家,显然这与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作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世界大国的地位是完全不相称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问题还有另外一方面,就是全球治理,它不只是为大家解决问题,它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特别是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的国家,它所享有的国际地位和所行使的维护和修订国际秩序的权利。

  过去这些年,所谓的全球治理的议程设定权和任务的分配权基本上都是由美国和西方国家领导的,而在特朗普时代,美国对于全球治理明显不感兴趣,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自己的首次国会演讲中公开谈到美国要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对巴黎气候协定,美国甚至有可能要表示退出。所以面对这样的一个美国,指望着它去维护全球治理的基本规范,去为国际问题的解决提供公共产品是不现实的。但问题在于美国会不会因此愿意由中国来扮演这个角色,由中国来提供成本,提供全球的公共产品来解决问题?这恐怕是中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要想明白,提供公共产品是一个好事儿,但这个好事儿并不是中国想做就能做的,这个好事儿如果中国做多了,可能不但会引起中国周边国家的羡慕嫉妒恨,也会引起像世界霸主美国的猜疑。在提供公共产品和扩大国际秩序的维护和修订权利之间保持平衡,既要体现出我们的大国担当,又要避免在世界范围内因为不适当地使用能力,使用我们的外交和经济资源,从而导致其他的国家对中国产生更多的误解,甚至产生敌意,这同样是中国外交所面临的一个核心性的问题。(观察员叶海林)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全球治理;国际秩序;自由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