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高质量适应消费变化统一内外标准 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

2017-03-06 11:08:00来源:央广网

魏稳虎

  针对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完善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其中提出,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增加高品质消费,就是适应消费需求、消费方式、消费品类、消费行为和消费理念等方面出现的变化。增加高品质消费,是系统工程: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是重要抓手。“同线同标同质”就是指在同一生产线,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同一质量的出口和内销产品,目前这一做法主要应用于食品出口企业。通过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对于食品品质的提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扩大实施范围,必将有助于引导和倒逼更多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

  首先,引导理念的转变。这几年,境外消费越来越多,到2015年,仅在境外购物消费的数额就达到七、八千亿元,这其中有中高端消费,也有不少日用品消费,比如曾经引发关注的马桶盖。其实在境外消费的日用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出口转内销”的,说明这些出口企业不是生产技术和工艺存在不足,而是在理念上存在内外不一的问题。扩大“同线同标同质”范围,就是引导更多企业转变理念,统一内外销产品的标准和质量,让“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到企业每个环节中。

  其次,提升标准的约束力。为什么内外销产品质量不一?标准是重要原因。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对于统一内外标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出口型企业统一内外销产品的品质标准,这只是迈出了统一标准的第一步。在企业层面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就可以逐步将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直至国家标准,这样就会逐步统一内外质量标准,增强标准的约束力。

  第三,发挥“鲇鱼效应”。质优价廉永远是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但是在现实中,低价往往与低质同步而行。通过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这些高品质的内外销产品就会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会在市场上产生“鲇鱼效应”,挤压其他产品和企业。如果产品和服务品质达不到要求,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企业就可能被市场淘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魏稳虎)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消费;标准;高质量;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