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儿童戏剧与当代儿童文学联手 打造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

2017-02-18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2月1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与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作家曹文轩在中国儿艺签署《山羊不吃天堂草》的小说改编权转让协议,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戏剧作品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于2017年7月7日首演。

  《山羊不吃天堂草》讲述了乡村少年明子因生活所迫随木匠师傅和师兄外出务工,在城市这一特殊的背景下的艰难成长与精神坚守。中国儿艺之所以选择这部作品,不仅在于它认可生活经常充满悲剧,儿童可能遭受苦难,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他们能在最需要的时刻发现人性的品质与善意,从而充满了诗意与哲思。

  儿童文学作家、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于2016年4月4日获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这是该奖项设立60年来,首次由中国作家问鼎。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儿童艺术院团,中国儿艺第一时间向他发出贺信,并表达了戏剧改编的意愿。曹文轩老师应邀来儿艺观赏过儿童剧《木又寸》后,高度赞扬了中国儿艺独特的艺术品质和追求,对双方合作充满了期待。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根据他的长篇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改编的同名戏剧作品作为2017年中国儿艺重点创作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担任编剧,特邀著名导演、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査明哲担任总导演,中国儿艺青年导演、创作部副主任毛尔南担任导演。该剧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于7月7日首演。

  尹晓东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戏剧作品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部优秀文学作品所反映的生活。这是中国儿童戏剧与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一次重要联手。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使命与担当,不应该忘记少年观众,尽管目前存在市场主体偏重低幼的事实,但中国儿艺剧院有决心把这个戏做好,让很难有机会走进剧院的少年们得到和阅读小说一样的深度审美体验,获得戏剧滋养。更希望这个戏能够对观众群体有所拓展。冯俐介绍了该剧的初稿创作情况及经过研讨后的创作定位。她说,“中学生进剧场难度很大,针对该年龄层的戏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不足的,这类作品在中国也较为缺乏。这个戏是中国儿艺甚至是中国儿童戏剧界的一次具有填补缺憾的创作!观众年龄的准确定位,有利于对原作精神的完整把握和传达。”曹文轩回顾了儿童文学曾经出现的和儿童戏剧类似的困境,表达了对剧院创作定位的认同和赞赏并分享了对中国儿童戏剧现状的感受,对其黄金时代的到来充满信心。

  人类的儿童时代是由幼年、童年、少年三个年龄段组成的,儿童戏剧在题材内容、艺术形式、表现手法等诸多方面必须适应不同年龄阶段少年儿童的接受心理和审美特点。中国儿艺于2015年首次提出按照年龄分级,建立多层次的儿童戏剧——幼儿戏剧(2-6岁)、童年戏剧(7-12岁)、少年戏剧(13-17岁)。这三个层次是互相渗透、相辅相成的。《山羊不吃天堂草》正是主要针对中学生群体而创作的少年戏剧,以弥补国内此类剧目创作的匮乏。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儿童戏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