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日本须深刻反省 切实取信国际社会

2017-01-09 2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天(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相关实录如下:

  问:这两天日本和韩国围绕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门前竖立“慰安妇”塑像事件的外交纠纷升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事态发展。按说这是韩日两国间的纷争,但“慰安妇”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二战期间对许多国家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我们觉得日本方面实在是有必要深刻反省一下,为何历史这一页始终翻不过去。

  大家可能也都看到,日方在反省历史时,在关键问题上闪烁其词;日本领导人不远万里去珍珠港“慰灵”的同时,对于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加害最深、造成最重创伤的亚洲邻国却表现出漠视;特别是日本一些政要从珍珠港一回国,就直接去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在反省历史问题上这种避重就轻、避近就远、避实就虚的态度和表现,很难让世人感受到日方的诚意、诚信和诚实。

  日方如果想放下历史包袱,就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拿出具体措施,在历史认识上切实取信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的人民。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外交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