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航天机构负责人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珠海召开

2016-11-03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乌法宣言》和《果阿宣言》的倡议,促进金砖国家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的合作,2016年10月31日,金砖国家航天机构负责人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珠海召开。与会金砖国家航天机构负责人一致认为航天合作将为金砖国家战略合作注入新的活力,确认将共同建设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并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扩大和深化空间技术应用的合作,共同为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与会代表对中国国家航天局提出建设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倡议,并积极协调推动落实表示高度赞赏。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伊戈尔?卡马罗夫先生表示该星座的合作将成为金砖国家在航天领域战略合作的先导,必将牵引航天其他领域的全面合作,俄方将积极参与并推动该星座的建设和合作。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科埃略先生表示在继续做好中国与巴西卫星合作的同时,将中巴30年航天合作的成功经验贡献给金砖国家合作。南非国家航天局代理首席执行官波特拉齐?玛恩先生高度评价卫星星座合作,希望早日投入运行,造福金砖国家人民。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卢克?圣-皮埃尔先生也应邀与会,他认为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的合作与联合国外空司发展理念是一致的,并表示愿意大力支持金砖国家开展该星座的合作。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中国作为该星座合作的倡议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扩大与金砖国家的国际合作,为金砖国家战略合作作出新贡献,提供新动力。

  据了解,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旨在建立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数据共享机制,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等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助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合作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于2015倡议提出,得到了巴西航天局、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和南非国家航天局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金砖国家;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