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企“远见育成”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启明星计划”

2016-10-27 17:27:00来源:央广网

  真诚 有趣 成长,两岸的青年也可以这样互动?

  ——北京台企“远见育成”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启明星计划”

同学踊跃参与活动。(央广网记者 陈雅萍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陈雅萍)10月25日,北京远见育成携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正式启动“启明星计划”。“启明星计划”计划旨在为海峡两岸的优质创业团队及菁英学子打造人才对接的平台,为两岸优质的高校人才提供多元、有趣、可快速成长的创业实习及就业机会,同时满足两岸新创团队对于人才的渴求。通过创业实习,让两岸青年更多了解和互信,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并肩作战。

北京远见育成陈冠融总经理致辞。(央广网记者 陈雅萍 摄)

  本次“启明星计划”创业实习说明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徐景阳党委书记开场,徐书记给予有心创业的同学们恳切的勉励,呼吁同学创业要找到对的出发点,真心关切客户的需求,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他强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扮演协助者的角色,提供更多机会让学生能接触到创业本质的核心,他同时鼓励同学参与此次实习计划,感受两岸协同创新创业的魅力。

  北京台资企业“远见育成”陈冠融总经理也表示,创业过程的每个环节都非常辛苦,即使成功了也会面临更多挑战,但这些辛苦都是值得。他介绍道,台湾的创业环境不如大陆有丰沛的资源及政策支持,台湾企业必须从无到有、自己创造条件。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致力于引入优质的台湾团队,共享大陆丰盛的创新创业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同时他介绍到此次实习计划的目的正是打造人才互动的平台,让在对创业有兴趣的学生也不必亲身承受创业的风险及辛苦,而是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里,实际接触创业、培养创业者的素养及能力。

两岸企业家积极参与该活动。(央广网记者 陈雅萍 摄)

  本次启“明星计划”创业实习说明会还邀请到来自北京及台湾五家横跨互联网+电子商务 、文创设计+教育娱乐、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生技医疗+环保节能等创新创业领域的团队,来向同学们介绍不同领域的创业生态环境、讲解创业的种种历程,以及发布实习生的需求。

  “彩云天气”创始人袁行远向同学介绍了彩云天气项目的发展历程,团队精益求精,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温度、湿度、风速、风向、云量、降雨量等气象预报精准到分钟级;人民大学校友赵翌捷创办的“赵顾酵素”,立志要把台湾最健康的食品带到大陆,给予大陆同胞最贴心的“赵顾”;台湾的“直兴光电”项目则是带来了台湾先进的节能环保材料——智能温度调节膜,大幅减少农业因温度变化导致的损失,为大陆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样是台湾项目的”金运科技”研发的——“说道”外教英语机器人,结合全方位英语学习软件和全息投影硬件,为英语学习者提供全场景的服务;而”桃桃喜”团队则将传承中国最古老的易经智慧,结合大数据,开展娱乐、社交等方面的服务拓展,为女性带来全新的心理认知体验。最后,“启明星计划”的说明会在同学此起彼落的提问中,圆满结束。

  据悉,这原本是中国人民大学程大为教授的一堂课,程教授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创新创业特地将此次活动安排在课堂中,以鼓励学生与两岸青年创业者面对面交流互动,感受创业与创新的新思维。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台企;远见育成;中国人民大学;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