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

2016-09-30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30日), 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与现在仍然占据主流的现浇建筑不同,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相对于形式单一的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在建造速度、产品质量和使用功能方面具有优势。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表示,文件规定了八项任务: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创新装配式建筑设计;优化部品部件生产;提升装配式施工水平;推进建筑全装修;推广绿色建材;七是推行工程总承包;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陈宜明强调,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陈宜明表示,它节约了资源和能源,减少了污染,能够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再进一步说,发展装配式建筑可以促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另外,它也能够催生一些新的产业,使经济发展产生一些新的动能。特别是发展钢结构,对于化解当前过剩的钢产能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针对此前曾出现过的豆腐渣工程,陈宜明说,发展装配式建筑,对构件生产这一部分的质量,增加了把关环节,因此,对保证工程质量有很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因为很多构件的生产在工厂做,是完全按照工厂的管理体制、按照工厂建立起来的标准体系来选择生产构件的原料,对构件出厂前的质量检验进行把关。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