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

2016-08-19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定西8月1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实习记者郭强)开办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80多名失业青年和村民创业,累计培训9000多人次,每年帮助贫困妇女创收100多万元。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一个个不平凡的成就,却是甘肃省定西市一位叫景爱琴的年轻妇女,用看起来很普通的剪纸艺术实现的。“刚开始我会在家里面剪好多剪纸,拿到装裱店装裱,然后挂在画廊里,让画廊老板帮我卖。到后期慢慢发展,我说自己开一个剪纸艺术馆。”

  手头并不宽裕的景爱琴,把家里的粮食卖掉,换来了3000多块钱,这让她的剪纸小店在定西城区一个家属院的角落里开了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勤奋和精妙的剪纸艺术,景爱琴的名气逐渐打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收藏她的剪纸作品。“到哪儿去大家都认可我的剪纸,都说是手工的,不管是收藏还是要定制剪纸的。”

  创业有了成绩,日子也越过越好,但景爱琴没有忘记身边那些贫困的村民。她开始着手招聘村民并免费进行培训,想让更多的人通过剪纸来致富。“我是一个一个给她们讲,我说剪纸现在看起来不怎么样,只要大家相信我,咱们一起做。然后就是给他们做培训班啊,他们做了好多,我就拿回来深加工,装裱,自己跑市场。”

  为了培训这些村民,景爱琴每年都要花费数万元。得知她的事迹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提供了10万元的资助,帮助她培训村民。如今,她已经在定西城区有了一个不小的店面。景爱琴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剪纸文化,让更多的人喜爱这种艺术。“我把剪纸当一种隐形的文化,内涵特别深的文化,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定西;景爱琴;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