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游未尽]里约人,热情的“拖延症”患者

2016-08-10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10日消息(记者王艺)提到巴西人,大多数人想到的形容词都是热情、奔放,不过,来到里约采访一个多星期之后,我觉得,巴西人更多的是一种“外热内冷”的性格,换句话说,是一种“慢热”型选手!当然这个“慢热”是两个词,慢和热。

  先说热。巴西人真的很热情,老朋友见面一定要有贴面礼,而且一定要咂出声,才表示亲切。

  像我一样初来乍到,也不会感到孤独无助。走在大街上,大多数巴西人看到我这样的外国人,至少会微笑的跟我打个招呼。几乎不分场合不论职业,都会跟你笑眯眯的,并且竖起大拇指跟你说一句欧拉,就是你好的意思。再热情一些的,就会过来跟我说话,大多数都是问我从哪里来。我说china,他们并不明白,后来才知道葡语中国的发音是shina,当我们说shina之后,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然后拉着你喋喋不休的聊天,聊中国他知道的城市,聊中文并让你教他说几句,还会主动跟你合影。所以,刚到这里,觉得到处都是失散多年的朋友!

  可是,这些热情的朋友们,工作的效率极其低。并不是他们不负责任,就是效率低,慢吞吞,拖延症。

  比如我刚到里约那天,我就领教了巴西朋友的慢性子。经过长达30多个小时的行程,里约时间上午九点多我们就到达了下榻酒店,可是预定好的房间出了问题,需要调换一间。先到巴西的同事给我打了预防针,说以当地人的效率,你今天能回到自己房间就不错了。我觉得这是在开玩笑吧!可谁知道等到了晚上七点多,在我们不停的催促之下,巴西朋友满脸笑容来给我送了钥匙!展现出一种完成任务的满足感,像一个完成任务的孩子,让人完全没脾气。

  也确实,回想本届奥运会开始之前,地铁,最后一刻修通,快速公交,最后一刻开通,场馆,最后一刻建好,奥运村,运动员住进去了还有问题,最后一刻给你完善。总之,他们总是不着急,所以当时奥运村的村长被问到各国运动员入住奥运村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怎么办时,她理直气壮又有点委屈的表示,我们会给大家修好的!

  巴西人就像是上小学时候,班里那个性格开朗热情,天赋聪颖,可是一到学习上就拖延,慢到你抓狂的那个孩子。他真不是快不了,他们可以练就闪电般扭动的桑巴,可以在足球场上,他们所向披靡,但是他们真的就这个慢悠悠的性格!

  所以,现在同事们总结,在国内一个小时可以解决的事情,在巴西,你要做好一天才能解决的准备,如果再国内需要一天才能解决的事情,在巴西就忘掉这个事儿吧,八成解决不了的。

  在里约,得慢慢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里约奥运会;巴西;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