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所不谈]女子举重53公斤丢金 赛场为何遭遇乌龙?

2016-08-08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国选手黎雅君抓举打破奥运纪录,位列第一,挺举却遭遇乌龙,三次失败没有成绩,冠军被中华台北选手许淑静获得。

  黎雅君,中国女子举重里约奥运会出场的第一人,这个项目上曾经具有超强实力的祖尔菲娅因查出服药被禁赛,黎雅君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华台北的许淑静。

  第一轮抓举,黎雅君抓起了101公斤的杠铃,许淑静也不甘示弱,抓了100公斤起来。由于黎雅君体重更轻,这意味着许淑静必须挺举赢回两公斤才能行。

  那么第一个乌龙来了,“乌”的是黎雅君挺举重量的选择。按道理,许淑静挺举必须破釜沉舟来一把大的才能逆转,可偏偏许淑静只要了112公斤,倒是已经领先的黎雅君坚持要了123公斤。这个选择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可能黎雅君要一击制敌把金牌彻底装进囊中,可能许淑静想要明哲保身来一块奖牌。

  举重比赛一共有三个裁判分居三个角度,至少有两盏白灯才能算成功。那么第二个乌龙来了,“乌”的是裁判的灯。只见黎雅君缓缓举起杠铃,微微颤抖,看到有裁判亮白灯,才把杠铃放下。黎雅君说,她看到的是两盏白灯,成功!

  许淑静说:“我就看到一盏红灯,两盏白灯,后场教练看到的也是成功,所以我们才往上加。”

  黎雅君放下杠铃后,又扭头看了一眼裁判席,深情似乎有些诧异。但是中国女举总教练王国新说:“肯定是成功的,两白一红,我们后场看到是这么一个动作。”

  在误以为第一举成功的情况下,按照教练的说法,黎雅君的杠铃就又往上冲到了126公斤,这就是玩票,这时候成不成功都没有关系,甚至已经有教练已经和黎雅君拥抱庆祝了。最后黎雅君挺举接连举了两次都失败,一看怎么没成绩?原来第一举就失败了!黎雅君的出局,直接给中华台北选手送上金牌。

  王国新说:“到现在还没反应过来。最后我们不知道怎么失败的,如果失败我们还加重量,这是不理智的事。”

  这事儿蹊跷就蹊跷在,黎雅君在抓举领先的情况下,挺举第一举为啥重量要得这么高?教练真的不知道第一举已经失败了吗?现场的视频回放清晰的显示,当时就亮起来两盏红灯,一盏白灯,宣告第一举失败。观众都看明白的事儿,教练却不明白,中国女举的这一“失误”,乌龙得多少有点不职业。

  奥运场上,离谱的事儿其实并不少,还有人曾把枪打到别人的靶子上,但看不懂裁判判罚的事儿还真不多。败了直面问题总结教训就好,中国女子举重队后面还有三项比赛,教练和姑娘们,擦亮眼睛,加油!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里约奥运会;黎雅君;举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