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呼吁: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严重滞后 亟需加强

2016-07-19 07:11:00来源:央广网

    

  

  研修班大会主席王辰院士做大会致辞

  央广网重庆7月19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旨在推动中国呼吸学科建设、提高呼吸科主任素养与能力的《呼吸学科建设明道讲坛暨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研修班》在山城重庆举办。多位专家在研修班上呼吁,现阶段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重的发病形势,呼吸学科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亟需加强。

  研修班由中日医院、国家呼吸临床中心、健康报社共同发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联合举办,是继今年在哈尔滨和北京举办之后的第三期研修班,吸引包括重庆在内的16个省市约260余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到场参会。本次研修班首次采用了远程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场外千余位呼吸界同仁提供了同步观看及学习交流的机会 。

  本次研修班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建设、学术发展、行业管理、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授课。同时,还邀请了呼吸专业培训教师在呼吸专科医生专修班规范化管理、呼吸治疗技术体系建设与呼吸治疗师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负担已成为中国呼吸疾病流行现状不堪承受之重,成为国家极为突出的公共卫生与医疗保健问题。然而,现阶段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重的发病形势,呼吸学科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亟需加强。同时,与会的呼吸学科同仁意识到,这一严峻形势赋予了我国呼吸学界重大的历史使命,为呼吸学科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机遇,也对每一位“执行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王辰院士看来,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是实现我国呼吸学科的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是举办系列研修班的核心目的。同时,他指出,科主任作为科室学术与管理两项主要工作的负责人,要当好“一岗双责”的班,不仅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并在不断提升自身医疗与学术水平的同时,成为“医学政治家”(Medical Statesmen),而且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学科发展的战略眼光,又要深刻理解并积极承担呼吸学科的重要使命,认真履行学科建设与发展践行者的责任。有视野和格局,胸怀行业,方能解决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滞后的现状,带动学科发展,造福患者和人民。

  研修班通过“四轮”驱动发展战略——文化、学科、管理、人才,围绕呼吸学科的历史、现状、形势与发展方略;培育先进的学科文化;建立规范的临床医疗体系;建立完备的教学体系;加强研究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实行科学的科室管理;培养和招募优秀学科人才七大版块内容,涵盖呼吸学科建设的医、教、研三方面内涵,以期为与会研修者理顺呼吸学科建设与发展之“正道”,为共同推动中国呼吸学科事业前进而“力行”。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专家;呼吸疾病防治;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