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壮: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机遇分析与挑战应对

2016-07-06 2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今天下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做客由新华网思客、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的《思客讲堂》,以“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通过严谨的理论、详实的数据及生动的案例,深入解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面临的多方挑战与多元机遇。杨壮教授还在此次《思客讲堂》上与多位嘉宾就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发表演讲 (黄光辉/摄)

  近几年,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并购浪潮在海外扩展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可谓势如破竹,给世界和中国人都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力。杨壮教授在今天的《思客讲堂》开篇就从从数字中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他介绍说,2016年全球并购总价值达3110亿美金,占全球总交易投资额的46%,而中资跨境交易的总额达到1010亿,占全世界并购的1/3。2015年中资海外并购规模达1115亿美金,海外并购一共632起。这个过程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数字是,民营企业占总投资的69%,这大概改变了原来国企主导的现象。

  杨壮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从今天的态势来看,可以看到整个国家面临一个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但有几个点可能为中国的海外并购和投资提供了重大的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可能为中国的海外并购和投资提供了重大的机遇。“一带一路”在全世界的宣传态势,使很多国家开始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政策和企业为“一带一路”所做的准备。二是至今为止中国拥有外汇储备3万多亿美元,在整个并购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三是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主要的发达国家,他们企业的价值在最近这两年中正在下降,特别是最近英国脱欧之后,整个欧盟及欧洲的一些主要企业都在对自己的企业价值重新进行估价,这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思客讲堂》圆桌对话(黄光辉/摄)

  杨壮教授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并购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首先有政治上的挑战,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美国西部快线单方面中止去年九月份与中铁建立的在美国制造高铁的协议,这里面有着清晰的政治原因。再比如说经济原因,在整个并购过程中很多项目出现问题,在项目出现问题之后,有些项目就开始取消,无论是外方还是中方,并购没有达到结果。还有贸易的原因,最近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保守主义的倾向。地方保护主义正在上升,有一股暗流反对国际化,反对世界贸易。在政治领域里面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伊斯兰国最近一段时间在各个国家,尤其是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发动了一系列的恐怖行为,给在那里工作和投资的中国企业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带来了安全隐患。在企业微观层面,战略目标不清晰和战略上的失误,是中国很多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最大挑战。而战略层面的原因会导致在操作过程中价格过高、操作草率、对于细节不予关注,最后在整个运营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法律问题、劳工问题,还有文化冲突和文化诚信问题。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BiMBA;企业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