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系统治理”主题论坛7月举行

2016-06-28 2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国家林业局今天表示,将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7月8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举办“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系统治理”主题论坛。

  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34.9%,是地球上特殊的荒漠生态系统。在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面积占到了国土陆地面积的一半,其中85%沙化土地在三北地区,46%的国家级贫困县在三北地区。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了改善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环境与改善民生的直接关系,1978年11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上马三北工程。按照规划,三北工程自1978年至2050年,总共分八期工程建设,通过人工适度干预修复与自然修复相结合,区域内森林面积将净增350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要从5.05%提高到14.95%,接近翻三番。三北工程不仅是中国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治理与生态减速贫的重大工程,也是全球生态环境建设的最重要组成部。1987年6月,三北工程局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top500”环境保护荣誉奖。

  目前,三北工程已经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918.53万公顷,生态环境大幅度改善,依托工程建设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流通业和生态旅游业蓬勃兴起,直接促进了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村人口增收减贫,为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治理与生态减贫积累了大量可供分享的成功经验。

  然而,全球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治理与生态减贫任务依然艰巨,如何构建起经验成果的共建、共享机制,如何以创新的理念引入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治理中来,是每一个干旱半干旱地区所在国家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举办《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将为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系统治理、生态减贫方法及路径探讨搭建起开放、交流、共享的平台,促进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系统治理、生态减贫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本次主题论坛成果由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组成。理论成果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及生态资产评估核算技术规范与案例和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宣言;实践成果是中国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签署关于生态修复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这些成果将对推动我国生态治理和建设美丽中国起到积极有益的推动作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