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元庆:有信心在中国手机市场打赢翻身仗

2016-06-20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在近日举行的美国硅谷第二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先后发布全球首款AR手机——PHAB2 Pro,以及“模块化”的摩磁手机Moto Z系列。在整体手机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联想的新机能否带领整个公司走出尴尬?联想的心机又能否奏效?

  杨元庆:有信心在中国手机市场打赢翻身仗

  提到联想手机,可能更多人会想到联想最近发布的糟糕的业绩报。联想集团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集团全年收入为44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1.28亿美元。在业绩报告会中,尽管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前景表示非常乐观,但他也不得不面对PC与手机双双滑坡的局面,特别是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仅售出6600万部。

  联想怎么了?正当人们不能不再度为联想忧心之时,联想带着它的新机重回公众视野:

  “我们选择在硅谷举办今年的科技创新大会,就是一定要发布一些让人惊艳的产品。但是今天我们不仅仅会发布产品,我们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对于联想,对于技术发展,对于未来的愿景,”杨元庆在发布会现场和大家承诺。

  杨元庆所说的那些令人惊艳的产品,包括全球首款AR手机——PHAB2 Pro,以及“模块化”的摩磁手机Moto Z系列。这些手机的确有它们的独到之处。

  例如,作为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智能手机,PHAB2 Pro能够通过前所未有的定位及数据服务,借助丰富的传感器与摄像头,更真切地感知并绘制周围环境,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前沿的AR体验。

  杨元庆说:“我想是源于联想的战略和愿景,我们做智能手机的信心和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们的战略从来没有改变,哪儿跌倒了哪儿爬起来。”

  “之前出现问题主要是在中国市场,运营商减少定制补贴,联想手机在运营商市场占比从50%掉到30%”,而当时联想在运营商之外的中国开放市场表现还不够好。”

  “今年一季度联想在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的下降,大家觉得担心,”杨元庆说,但是我看重的是联想现在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来做好产品。 

  在杨元庆看来,设备创新、设备+云的连接以及云基础服务设施是未来联想三大支柱。其中,设备是联想的“命根子”,所有的业务都是在联想设备的基础上。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在“设备+云服务”方面,联想首次通过AR Glass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展区中,联想还展示了众多概念产品,采用镜面AR技术的Think Mirror,智能家居系统Smart Home Hub,及实现智能手机与个人电脑之间功能转换的One Compute等;体现了联想对专用型设备,应用场景驱动,自然语言交换和智能激活方面行业发展趋势的信念。

  联想的反击正式拉开大幕。杨元庆微笑着表示,目前,联想的手机业务有清晰的路线,也有专业的团队,联想现在对在中国手机市场打翻身仗有信心。

  未来智能手机都会具有PC的功能?

  “其实未来智能手机都具有PC的功能,看到了这样一个方向,我们才坚定了要把手机业务发展好。”当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说出这样的话时,或许此前有关柳传志危难之时再度挂帅的消息,也可以稍微停止一下了,毕竟,联想的新一轮博弈才刚刚开始。

  今天,提到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所有人都认可的一个事实是,现在已经到了白热化的时代,苹果、三星、华为等大品牌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剩下的小厂商,只能龟缩在一些角落勉强度日。近两年,作为传统IT厂商,他们的日子也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在这样一个糟糕的时刻,联想在旧金山——传统的IT集中地,带着国内上百家媒体浩浩荡荡来到这里,发布了它的新手机。这真的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吗?还有发展机会吗?

  对此,杨元庆以联想的发展史举例回复称:“你看看联想PC的历史,我们的增长就在过去的5到10年时间里,就是在PC也饱和了、也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今天的地位。我们不但是No.1,我们有5%以上的净利润,在这个4500亿的智能手机市场里,联想的空间还大了去,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空间也都很大。如果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能有像PC同样的份额,20%,那就是快1000亿,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在这个领域里努力。”

  “努力的方向,首先我们要把产品做好,做打动用户的产品,提升品牌的形象,渠道也逐渐能够扩展完成,这样,联想在智能手机领域也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我们看到一个大趋势,loT时代的到来,个人电脑只是loT之一,”杨元庆表示,它是比较通用的设备,包括智能手机也是通用设备,智能手机加上模块化以后,就变成不通用的设备,这是一个解决方案。

  “定制化”的拯救

  联想从google手里收购moto,经过10个月的收购审批,再经过18个月的内部整合,终于带来了全新的Tango手机-PHAB2 Pro、摩磁手机moto Z和moto Z Force。

  从德国工业4.0的经验,“定制化”才是王道。联想Tech world大会上推出的moto Z和moto Z Force,走的就是全新的定制化路线。moto z系列加上全新的moto Mods模块,小的方面包括更换各种后盖,大的功能延展更让人瞠目,音乐、电池增强、投影等都能通过更换Mods模块实现。如果说,之前的moto x系列是可以定制自己的机身颜色和后盖材质,那么,全新命名的moto Z系列应该说,将定制走向了目前设备领域的极致,它在机身后盖上安了16个磁性接口,用户可以自己更换各种组件。

  据了解,moto Z和moto Z Force的区别是,后者使用 ShatterShield 技术的防摔屏幕,后置摄像头为 2100 万像素,增加相位对焦(PDAF),厚度因为电池增加略有提升。

  有人戏称,这就是手机里的变形金钢!因为它们除了是手机,还可以瞬间变成投影、音响等全新功能,甚至是电脑的外设。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说,未来,联想还会将这套标准授权给更多第三方厂商,实现各种领域的功能拓展。

  此外,在这次发布会上与大家见面的,联想与谷歌合作打造的全球首款AR手机PHAB2 Pro也亮点颇多,这款手机搭载Tango技术,能够通过前所未有的定位及数据服务,借助丰富的传感器与摄像头,更真切地感知并绘制周围环境。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AR设备都需要头套辅助进行。

  就现场的体验看,moto PHAB2 Pro在机身背后具备3个摄像头,此外,因为尺寸达到了179.80mm x 88.60mm x 10.70mm,握持手感有些偏大。这也使得手机具有6.4英寸的显示屏幕,实现AR效果时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联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