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为高调进军PC市场 MateBook是“良心价”?

2016-05-28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酝酿了三个月之后,华为5月26日举办发布会,正式面向中国市场发布旗下首款华为2合1笔记本电脑——HUAWEI MateBook。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无线宽带与家庭产品线总裁万飚转岗后首次亮相、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对华为而言,HUAWEI MateBook不会仅仅是一个试探性产品,将会推出更多形态的产品,华为基于PC的办公场景下的投资和战略是持续和坚定。

  为打造极致用户体验,华为会逐渐推出更多延伸形态

  万飚表示:“HUAWEI MateBook是华为公司历时四年的诚意之作,旨在推动便携电脑向移动办公时代演变,它是华为进行全场景连接布局的自然延伸。为了让其拥有更杰出的性能体验,华为选择与微软以及英特尔公司合作,旨在结合三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为笔记本创新带去新灵感。”

  众所周知,华为在国内手机销量已经达到全国第一的位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跨界进入近几年表现都比较低迷的PC市场?万飚表示,华为MateBook是经过深思熟虑,不管是便携电脑还是台式机,这20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他认为缺乏创新,才造成了整个PC行业不停的下滑。

  万飚称,华为现在非常看重个人场景、以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设备市场,包括智能手表、娱乐用的平板电脑,还有个人办公场景下电脑,HUAWEI MateBook电脑就是华为一次新的产品尝试,未来还可能继续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展开新的探索。

  “华为的梦想是建立全球领先的被消费者喜爱的智能终端的品牌。为了给消费者打造极致用户体验,华为会逐渐推出很多的延伸形态,包括手机,包括平板电脑,刚刚发布上市的HUAWEI MateBook,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智能硬件,“万飚认为,但不管哪种智能终端产品,初衷和目标都不会变,并且对不同种类的硬件产品,华为都会有强大的云平台提供支持,让消费者的体验会越来越好。

  MateBook不是试水之作,将长期投入

  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说,推出HUAWEI MateBook暂时不考虑销量,主要为了赢得市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款跨界出现的MateBook是否只是华为的试水之作呢?万飚明确回应称,华为这次推出MateBook是非常负责任的,而且想长时间的做下去。

  万彪说,创新往往来源于跨界,只在一个细分领域去发展,你会发现空间越做越小,无法创新。

  万飚目前在华为终端负责非智能手机业务,他表示,华为平板能够在三年之内成为全球平板的第二名,对于智能穿戴产品,万飚个人的期望目标是做成世界第一。

  对于PC领域,万飚称:“我们是刚开始来做,所以不好说现在多长时间一定做成什么样子。”

  针对华为笔记本在生态圈合作上的提问,万飚认为,Windows整体的生态这么多年构建下形成的行业的一些规则,市面上已经有的专业化的软件,并不是华为的强项,华为也没有计划去做。华为总是聚焦自己核心的能力,聚焦在自己擅长的地方,其他方面去和其他厂商合作。但是,在围绕着用户体验的感知上面的软件,华为是在做的。比如,用户想在不同的设备之间、智能终端之间无缝的共享和分享,这是关注的重点。华为已经有MateTrans,未来还会有好的体验产品出来。

  HUAWEI MateBook绝对是良心定价

  “HUAWEI MateBook绝对是良心定价!“针对HUAWEI MateBook的价格,万飚介绍,国内的售价比海外要低很多,定价在4988元起。据测算,海外发布是699美金,键盘价是120美金,两者加起来是828美金,还是不含税的价格,人民币转换是5405元。这样的价格主要是优惠消费者,未来也可能会考虑与其他华为智能终端产品组合销售,但具体要看客户需求情况而定。

  “如果含税的话,我们国内是便宜了20%以上。这次给了国内很优惠的价格。”华为消费者BG移动宽带与家庭产品线平板领域总经理王银锋补充道。

  万飚强调,笔记本这个产业足够大,整个产业呼唤的是创新,也只有创新才能把这个市场激活,才能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东西。所以,在这个市场上,所有的厂商应该给消费创造更有价值的,更好的东西,给整个产业链,不管是我们供应商还是我们的渠道,还是我们的合伙人,把这个产业链的价值做足,这是华为的核心想法,而不是去谁与谁的竞争问题。华为关注是怎么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东西,通过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产品,而不是单纯的去做价格竞争。华为笔记本的理念是创造价值,而不是去打价格战。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华为;PC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