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石油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16-04-27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2016年4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石油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暨《中国石油扶贫开发(2006-2015)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这是中国石油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是继《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油在苏丹》等4份国别社会责任报告以及《西气东输(2002-2013))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后发布的第二份专题报告。

  据介绍,《中国石油扶贫开发(2006-2015)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是公司发布的首份公益类专题报告。本次发布的报告遵从客观、规范、诚信、透明和实质性的原则,详实说明了中国石油2015年履责表现情况,实质性进一步增强、框架结构和信息披露进一步规范。报告新增“能源与未来”和“科技与管理创新”等章节,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关注、影响国家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议题做出重点回应。

  报告披露了公司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的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技能优势、人才优势,突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加大民生帮扶投入,强化产业帮扶力度,创新治理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的声音,表达出要积极为实现“2020年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 多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这一目标贡献更大力量的决心。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不仅是中国石油披露履责业绩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公司深化理念认识、提升责任管理和加强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抓手。近年来,中国石油确立了做“最具财富创造力、最具品牌影响力和最具社会感召力的优秀企业公民”理念和目标,颁布了公司社会责任领域首份纲领性文件——《中国石油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编发了《中国石油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案例集》,开通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窗口,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实践中持续改进利益相关方参与效果。

  《报告》显示,实践使中国石油体会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与环境、与社会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个重视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同时也是对自己前途命运负责任的企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同时也是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践行社会责任,是中国石油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需要。

  “遵循“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回馈社会、实现价值共享,致力于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三大责任的有机统一。”

  中国石油与利益相关方共话责任

  发布会现场,中国石油将主要利益相关方代表及第三方学者代表请到了现场。会上,中国石油与嘉宾代表就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发表了观点和意见。

  中国石油称,公司始终将关注民生和社会进步铭记于心、实践于行。报告显示,在2006-2015年间,公司的扶贫开发工作就覆盖了新疆、西藏等23 个省(市、自治区)的212个县(市),投入超过13亿元,各项扶贫帮困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公司已连续开展了22年定点扶贫、14年对口援藏、20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

  中国石油社会责任报告体系由主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别(地区)社会责任报告和社会责任专题报告组成。公司于2008年、2009年、2012年和2013年先后发布了在海外重点业务合作区(国家)的国别(地区)专题报告(《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油在苏丹》、《中国石油在印度尼西》、《中国石油在拉美》)以及《西气东输(2002-2013)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今天,中国石油首次发布公益主题社会责任专题报告——《中国石油扶贫开发(2006-2015)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

  根据报告,“十一五”、“十二五”中石油累计投入13.38亿元、选派优秀中青年挂职干部500余人次、实施1474个扶贫项目。

  中国石油副总经理喻宝表示,中国石油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部署,坚持“输血”、“储血”、“造血”相结合,把改善民生、扶持产业、增强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产业、技能、人才优势,突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加大民生帮扶投入和产业帮扶力度,创新智力帮扶方式,坚决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

  践行低碳发展 谋求绿色转型

  在当今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化石能源依然是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的低碳清洁能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关注生态、追求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行动。特别是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全球关于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取得实质性进展,会上提出的“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得到与会国家一致响应。

  报告指出,中国石油认同并支持以上目标。在稳定发展原油生产、积极提高精炼能力、着力提升油品质量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中国石油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作为一项战略性、成长性工程,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天然气在公司国内油气产量当量中的比重由2011年的35.9%提升至40.6%,国内天然气产量份额和供应量份额达到70%以上,天然气管网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受益人口超过5亿。同时着眼未来,制定实施新能源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投身公益事业 做社区好邻居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石油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社会公益总投入超过13亿元,惠及百万人。

  其中,中国石油通过石油奖学金、助学金、捐建希望小学、资助社会机构等多种方式支持国内教育事业,总投入达2.3亿元。在中国的8个省(市、自治区)、14个县(区)开展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实施援建项目21个,总投入7599万元……

  凭借在扶贫等公益慈善方面的突出贡献,2015年,中国石油荣获民政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称号。

  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还成为中国石油进行海外油气合作的特色行为之一。中国石油通过投资和项目合作致力于服务资源国经济发展,在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社区和谐稳定、支持社会公益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特别是大量社会公益性投入改善了资源国人民的生活,2015年先后获得哈萨克斯坦“2015年度企业责任总统奖”、坦桑尼亚“杰出贡献奖”和阿曼“履行社会责任最佳单位奖”等。

  比如,在苏丹,中国石油携手合作伙伴在苏丹6区油田附近捐建4所学校,并配备各类教学器材,缓解周边地区教学设施匮乏的局面。此外,还向南苏丹37区油田周边、上尼罗河州所属Palioch等7个村镇的小学捐赠1.5万本教科书,改善当地教学条件。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石油;社会责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