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2020年前将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04-08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在今天(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来看,包括考试、自动驾驶等有明确规则的地方,机器具备取代人类的能力,但在高科技智能领域还有较大差距;为推动科技领域与制造业的融合,未来将通过政策扶持,重点形成15家左右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谷歌AlphaGo和韩国李世石的人机对决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关注,对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表示,短期来看,不仅低薪工作甚至高薪工作中,相当一部分日常活动会被自动化,但如果要想人工智能具有推理和情感等能力,估计至少还有50年左右的探索时间。

  赵波认为,包括现在在考试、自动驾驶等很多方面,只要有明确规则的地方,机器就可以取代人类。但另一方面,真正要想使机器实现推理,感情和意识,具体实用化还有较长的距离,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最终还是可以实现的。

  最新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4年,有关大数据分析的风险投资增长1700%,对大数据公司投资的资金倍数超过了新的技术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2016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将开启新时代。他表示,谷歌已经实现可以将视频变成文字、也可以进行翻译、对暴恐视频进行搜索和管理,这些就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

  人工智能应用前景广阔。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透露,未来将通过政策扶持,到2020年前,重点形成15家左右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怀进鹏表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特别通过制度成本优化的设计,来提高它的发展空间,我们也会在2020年前重点形成15家左右的国家制造业中心,与地方构建地方制造业中心和国家中心有效的结构来推动中国制造业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制造业;创新;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