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浩渺行无极 春风归故里——赵无极2016中国(南通)版画展月底揭幕

2016-01-19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张庶卓) “浩渺行无极,春风归故里——赵无极2016中国(南通)版画展”将于2016年1月28日至5月25日在南通博物苑举办。 展览将展出赵无极版画73幅、书籍7本。1月19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举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前主任殷福、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外文出版社副总经理董站根等嘉宾出席。

  赵无极(1920.02.01—2013.04.09),华裔法国画家,生于中国北京,童年在故乡江苏南通读书习画。他是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

  赵无极从1949年开始创作版画,此后从未停止过版画的创作,一生共创作了400多幅版画。此次展出的石版画、铜版画和插画书都经过精心挑选,全面反映了赵无极从1949到2000年间各个时期的版画作品和各种绘画技巧。这是赵无极第一次回故乡办展,也是赵无极仙逝后首次在中国办展,更是世界上首次大规模的赵无极版画专题展。主办方透露,殷福、瑞士普利市市长汉森的代表斯蒂尼尔、赵无极遗孀马尔凯·赵、赵无极女儿赵善美、赵无极基金会艺术总监亨德根、瑞士普利艺术博物馆馆长黑维尔等将出席开幕式。

  据策展人彭春梅介绍,此展曾是“茉莉飘香·2012巴黎江苏文化年南通文化节”项目之一,遇赵无极病危、逝世等变故而搁置至今。总策划殷福坚持不懈、孜孜以求,为此展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巨大努力;赵无极夫人选择与中国人自己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合作,表现了对赵无极作品的珍视,表达了对赵无极故乡的情感。

  据悉,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画册也将在画展开幕时首发。本书收录了殷福、瑞士普利市市长汉森、马尔凯·赵的致辞,策展人对画展主题取义的阐述,展品图片,赵无极生平简介及19帧珍贵照片。这是第一本中法文对照的赵无极题材图书,也是第一本简体中文版赵无极画册。

  “浩渺行无极,春风归故里——赵无极2016中国(南通)版画展”由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瑞士普利市政府主办,南通广播电视台、南通博物苑、赵无极基金会、瑞士普利艺术博物馆承办,《南通周刊》、江苏星天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南商业·南通中央商务区策划执行,苏州博物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协办,展览的战略合作方为DS汽车。

编辑: 高梦蝶
关键词: 版画;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