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6-01-17 2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 郭淼)1月17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成立,并召开专委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多位代表参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委员及常务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高振会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

  专委会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下属机构,挂靠单位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是由致力于或关心环境损害与责任鉴定、生态环境价值与损失评估、损害修复以及从事环境损害相关法律与技术工作的个人、环境执法与司法机构、环保组织、监测机构、司法鉴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企业等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宗旨是促进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相关的教育、科研与科普、环境损害评估与咨询、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以及环境损害责任鉴定;促进中国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政策、立法、科技、工程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的研究与发展,成为国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智库;推广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科技成果的应用;开展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及管理技术的培训和学术交流;为环境损害救济的司法和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与国际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组织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国家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即将发布。森林、草原、农田和海域的生态破坏频繁发生,生态损害日益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损失、人身和财产损失。最高人民法院专门设立环境资源审批法庭,应对环境损害诉讼纠纷。司法部联合环保部设立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设立全国性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为环境损害评估与鉴定诉讼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持,恰逢其实,还为实施党政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制度提供学术平台。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