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检察机关:恶意透支占信用卡诈骗罪80% 处理要宽严相济

2015-09-23 11: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近年来,伴随着公民信用卡持有量的大幅增加和广泛使用,信用卡诈骗犯罪。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苗生明介绍,北京市检察机关2013年以来查办此类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北京检察机关的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与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有机结合。一是依法打击严重信用卡诈骗犯罪,对于客观上“能够还”但主观上“不想还”的犯罪分子,依法批捕、起诉,做到打击不手软;二是注重准确界定民事纠纷和刑事犯罪,确保刑罚打击的准确性;三是做到区别对待讲政策。对于已构成犯罪的,但是恶意透支数额在五万元以下且在审查起诉期间偿还全部款息,主观恶性不大且无其他法定或者酌定从重情节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第二,积极与公安、审判机关沟通,统一定案标准。在信用卡诈骗犯罪中,恶意透支型案件占据全部案件的80%左右,正确认定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罪的适用标准,对于依法准确打击此类犯罪尤为重要。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朝阳区检察院、海淀区检察院等多个基层院与辖区公安、法院座谈会商,会签了《关于办理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案件的会议纪要》,对于“持卡人”、“催收”、“恶意透支数额”、“犯罪情节轻微”等要件的内容予以明确,对于“非法占有目的”规定从行为人申领信用卡材料是否真实、透支款项的方式和用途、偿还能力及还款行为、还款意愿等方面综合评价,统一了司法认定标准。

  第三,形成介入金融监管有效机制,机构共存联动。针对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甚至是制度缺陷,西城区检察院与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机制、提前介入机制和协调查处机制等工作制度,介入金融监管,加强机构联系,形成有效互动,以个案查办为基础,指出各家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了解决问题和防范风险的对策建议,获得了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可。

  第四,依托案件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公民守法意识。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针对金融从业人员开展定向预防,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制宣传,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避免自身陷入犯罪的泥潭或遭受犯罪行为的侵害。

  关于如何有效遏制和预防这类犯罪的发生这一问题,苗生明认为,关键的因素在于源头防范,检察机关建议:

  一是银行要加强信用卡管理。建议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管理机构加强监管,明确商业银行在信用卡业务运营上的权与责,加大对违规违法操作的处罚力度。商业银行应当规范发卡环节的监管,在申领环节切实履行告知义务,使申领人明确信用卡的基本使用规则和可能承担的风险,在使用环节,应当根据持卡人的资信状况随时调整透支额度。同时,银行应当加强对POS机及特约商户的日常管理。

  二是要推动建立统一有序的信用卡市场管理体系。尽快将银行客户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纳入国家征信制度的范围,建立健全以国家为主导、各行业广泛参与的国家征信系统,规范公民信用信息的流通与使用。

  三是大力开展以信用卡诈骗犯罪为中心的法制宣传和教育活动。提升民众在获取及使用信用卡中的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明确违法犯罪的后果。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信用卡诈骗;北京检察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涉嫌透支信用卡21万元不还潜逃越南被抓

男子涉嫌透支信用卡21万元不还潜逃越南被抓,图为越南芒街警方向中国东兴警方移交嫌疑人张某。据东兴警方介绍,今年5月10日,东兴市公安局接到山东省墨市公安局的通报,要求东兴市公安局通过中越(东兴-芒街)警务合作机制协助抓捕潜逃越南的山东籍信用卡诈骗案嫌疑人张某。

2015-07-02 21:44:00

银行审核不严引发乱象 信用卡诈骗案频发

近年来,银行信用卡诈骗案件逐年呈上升趋势。主审法官表示,信用卡诈骗,只要恶意透支1万元以上,并经催交三个月拒不还款,就构成犯罪。许多信用卡持有者都是无业,但为了拆东墙补西墙,分别到各家银行申领,由于银行间没有建立联动机制,导致银行无法查觉其是否有偿还信誉额度。

2014-01-26 10:09:00

南昌警方破获一起信用卡诈骗案

2012-06-14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