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王毅:坚持9·19共同声明精神 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方向

2015-09-19 10: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王楷)9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钓鱼台国宾馆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的“纪念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发表10周年国际研讨会”,发表题为“重温9·19共同声明精神,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的致辞。

  王毅说,10年前,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了9·19共同声明,确立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的重要议程,平衡解决了各方的合理关切,体现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契合点。各方承诺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意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实现美朝和朝日关系正常化;商定促进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赞同谈判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

  王毅指出,六方在协商9·19共同声明的过程中,还形成了一些极具建设性和操作性的重要理念,包括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平衡解决各方关切;坚持同步对等、协调一致、分阶段落实共识;坚持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等等。这些理念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惠、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也充分照顾了各方的接受度和舒适度。不久前伊核问题最终达成全面协议,在谈判中很好地借鉴和运用了这些有益的经验和理念。

  王毅强调,十年后的今天,共同声明并没有过时,依然有着现实指导意义,依然拥有很强的针对性,依然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最佳方案,依然是争取半岛以及东北亚和平稳定的正确方向。

  王毅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代表着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朝鲜半岛至今还处于军事对峙状态,尚未完成从停战机制向和平机制的转换,冲突和战争的阴云依然笼罩在半岛的上空。由于各方缺乏信任,六方会谈陷入停滞,9·19共同声明也被迫搁置。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所有负责任的国家,都应从本国及地区的长远和共同利益出发,尽早重新激活9·19共同声明,齐心合力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铺平道路。中方呼吁:

  第一,重新确认声明所规定的内容、原则和理念。9·19共同声明是六方对世界作出的公开和庄重承诺,各方都应信守承诺,履行承诺,不能失信于自己,更不应失信于国际社会。我们应努力让它落地生根,而不应将其束之高阁,更不应轻易予以否认甚至推翻。有关各方以声明发表10周年为契机,作出政治决定,重新担负起各自在声明中确立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的基本方向。无核化问题不解决,半岛就无法稳定,东北亚就难以和平。解决的时间越早,对各方就越有利,解决得越晚,付出的代价就越大。有关各方应就推进半岛无核化再次发出清晰和一致的声音。在实现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各方需要重视朝鲜方面多年来面对的巨大军事压力,妥善解决朝方合理的安全关切,同时,也要兼顾其他各方的正当与合理诉求。

  第三,共同探索创建半岛及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半岛问题有关方缔结和平条约,实现停和机制转换,是结束半岛战争状态、解决重大安全关切的关键所在。各方应在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的有效途径,从而使这两个进程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半岛及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第四,切实维护好半岛总体和平稳定的局面。半岛生战生乱,对谁都没有好处。任何扰乱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明智的。六方会谈成员都是联合国会员国,都有遵守联合国宪章的责任,都有履行联合国决议的义务。各方应本着对半岛和东北亚地区负责任的态度,不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新行动。

  王毅最后指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任务责任重大,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的使命任重道远。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朝鲜半岛最重要的邻国,作为真心希望半岛南北双方人民都能幸福安康的朋友和伙伴,中国已经为推进半岛无核化,为维护半岛和平尽心尽力,发挥了应有作用。中方愿继续与六方会谈成员及国际社会一道,为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付出不懈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出席了研讨会。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外交部;王毅;六方会谈;919;朝鲜半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部提醒在智利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地震灾害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智利使馆消息,当地时间9月16日19:54,智利中北部伊亚贝尔(Illapel)地区(首都圣地亚哥以北约300公里)发生8.4级强震。请在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灾情,加强防范,做好应急准备,如遇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中国驻智利使馆和驻伊基克总领馆寻求帮助。

2015-09-18 09:08:00

外交部提醒在美国中国公民近期避免前往北加州山火地区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援引驻旧金山总领馆消息,据加州当地媒体报道,加州北部快速蔓延的“溪谷野火”已席卷米德尔敦及附近的数个社区,烧毁数百栋民居和其他建筑,数千居民流离失所。

2015-09-18 09:08:00

外交部昨天举行媒体吹风会 介绍习近平主席访美安排

外交部昨天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访美安排。

2015-09-1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