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唐山一村支部会议发生群殴 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2015-07-14 0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这两天,河北唐山一个村庄的会议上发生群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且还有长短不一的版本,分别指责爆发冲突的双方——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俗称村长)和他们的支持者。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事发在6月29日,河北唐山丰南区岔河镇大荣各庄村村支部的会议上,村委会主任詹俊东在主席台上拿着麦克风发言,说自己不称职。

  现场视频可见,坐在詹俊东右边隔着一个人的村支书张俊华伸手要把麦克风拿回来,被詹俊东拒绝,两个人开始争吵。台下有村民和詹俊东的女儿分别上前帮手,争吵中爆发出粗口,并开始抓扯争抢麦克风。詹俊东的女儿扔出麦克风,砸碎玻璃,之后推搡一名男子,再抓起桌上的物品扔向另一名推打他的男子,随后,她又被前一名男子推倒在地。双方多人互相抓扯,有人举起木质座椅砸向对方。混乱持续大约3分钟。

  视频显示,会议室的主席台后挂着党旗,侧面有横幅写着“增强民主意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昨天中午,现场的当事人之一,岔河镇大荣各庄村村支部书记张俊华告诉中国之声,当天的会议是党务工作会议,村委会主任詹俊东不是中共党员,只是列席会议,并没有安排他发言。

  张俊华:网上有的说是书记抢村长(村主任)的话筒,这个我要坚决否认。为什么?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党务工作,庆祝建党94周年,还有接收两名老党员、发展两名新党员。没有别的其他议题。村主任在这次会议上没有他的讲话安排,也没有安排其他人讲话。他是在我们按程序落实应到会和实到会的情况,正在点名的时候,他突然抢话筒,要说村务工作,我就跟他讲,别说了,先开会,有啥事咱们开完会以后再说也可以,或者你提前跟我申请一下,咱们借这个机会把村务工作说一下,也不是不允许。

  张俊华否认这起事件是因为个人恩怨:“个人的恩怨前三十年可以说有过,实际上我到这个时候早已经淡忘了,我今年55岁,那时候可能二十多岁,还是我父亲跟他父亲之间有一段矛盾。”

  不过张俊华说,詹俊东曾经欠村集体三万多元。记者看到一份丰南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证实,詹俊东曾经被村委会起诉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张俊华说,詹俊东是在今年2月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后独自做主定下村里“两委”,也就是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分工安排,并公布。

  张俊华:他背着我,也背着党支部和村委会,自己找人写了一个两委会的安排。这还不算,也没通过大家,就用广播的形式通报给全村,这样已经造成违法了。张俊华说,因为双方在工作中累积矛盾,他分析詹俊东拿话筒说的话,是替自己诉苦。

  张俊华:他就是要诉这个冤,诉这个苦。

  记者:按你分析他是想说自己被边缘化了,被你们冷落了?

  张俊华:对。

  而村党支部也早有准备,特意请摄像记录这次会议,以防詹俊东一方“闹场”。

  张俊华:支部为什么找录像的,就是得了小道消息,说他们要派人搅场。我们之前了解了一点情况,因此提前找了录像师,就怕出现问题。村支书张俊华说,村委会主任詹俊东一方也拿到视频,剪辑成4分多钟传上网,指责村支书“抢话筒、纵容家族成员殴打村委会主任”,随后,唐山当地的新媒体平台又传出12分钟,更长的视频,标题是“6.29闹剧真相还原”,片头的字幕称是詹俊东无理取闹。对于有评论说,张俊华原本一个人担任大荣各庄村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詹俊东今年2月当选村委会主任打破了原本的权力格局,可能是引发矛盾的原因。

  张俊华:一人兼不是好事儿。我们村3057人,不是小村。要是一个人担,出头的椽子先烂,肯定都打你,所以一个主任一个书记,正常说对工作更有利。现在他上来我很欢迎,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互相监督。

  截至发稿,记者没有联系到村委会主任詹俊东。河北电视台引述丰南区外宣局的工作人员说,岔河镇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丰南区外宣局工作人员:知道这个事。现在我们也不太清楚呢。因为他们镇里边正在调查,我们在等他们回信儿呢。

  张俊华也表示,他已经受到了批评。

  张俊华:上个星期,我在党委会上已经检过讨,对6.29事件感到特别痛心。

  记者:领导也批评你了?

  张俊华:对。

  记者:区里边的还是?

  张俊华:镇里的。

  记者:怎么说你的?

  张俊华:就是让我们表态,不管什么事,什么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肯定是不对的,不应当发生的事情。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唐山;村委会;会议;群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