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历史的放大镜——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展》在京举行

2015-03-09 17: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庶卓)由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历史的放大镜——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展》,将于2015年3月10日至4月12日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展出。

  展览以辛亥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为时间顺序,分为“列强的盛宴:晚清民族危机”、“摇晃的统治:清廷统治之腐败”、“尴尬的改革:清末之新政”、“崛起的力量: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有名无实:清廷之预备立宪”、“革命的导火线:保路运动”、“王朝的终结: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移风易俗:共和新气象”、“理想与现实:民国初年之乱局”九个部分,选取了从1898年中国第一张现代意义的漫画《时局图》开始,到1913年《真相画报》上表现宋教仁被刺杀事件的漫画《暗杀案之远近因》,共15年间的近百幅中外报刊上的漫画进行展出,并将漫画背后的历史事实挖掘、呈现出来,从而以不同的视角来展示辛亥革命——这场百年前中国的重大历史巨变。

  辛亥革命时期,随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风起云涌,漫画的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这时期的漫画讽刺时政,开启民智,宣传革命,倡导“民气”,抨击“官气”,在口诛笔伐中聚合底层力量。这些漫画将历史浓缩于方寸之间,其鲜明的态度,讽刺性的夸张,不仅反映了漫画所要表现的历史人物、事件,也承载了漫画作者及观者的解读,因此它就像一面放大镜,让我们看到更多真实的历史细节。

  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漫画从一开始就投身政治,它以一种态度鲜明的夸张,揭示了古老帝国在艰难的现代化转型中的蹒跚步履。当我们通过这些“历史的放大镜”来回顾那段历史时,看到的不只是历史哈哈镜里的笑料、历史时过境迁的悲凉,更多的是对这些漫画所承载的历史的思考,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历史的借鉴!

  关于辛亥革命主题的展览有很多,但以漫画形式主义进行系统的展示的并不多见,本次展览将给观众提供一种新的角度和视野来看待辛亥革命的历史。

  本次展览还将平面、静止的漫画图制作成FLASH动漫短片辅助展出,设计了时局“全”图游戏、“漫画脸谱我来画”绘画活动等,增加展览的生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