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最高法开通执行指挥系统 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财产的查控

2014-12-24 11: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2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今天(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执行指挥办公室挂牌,执行指挥系统开通。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为网络基础,将全国上下四级法院之间的执行网络纵向互联,与各中央国家机关、商业银行总行网络横向对接,实现从基层法庭到最高法院所有的执行人员,都可以通过网络对债务人身份和财产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查询和控制。

  系统具备案件管理、网络查控、远程指挥、信息公开、信用惩戒、监督管理、决策分析等多种功能。

  今天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办公室,现场演示可以看到,通过最高法的这个指挥系统,看到了北京西城法院以及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强制执行现场的情况,也就是说,最高法可以通过这个指挥系统对全国各级法院的执行工作进行统一调度,提高执行效率。进一步举例来说,北京法院发现被执行人在天津有财产可供执行,指挥系统可以让天津法院进行查封,上海法院发现被执行人要在深圳非法出境,指挥系统可以让深圳法院进行拘留。

  盘点系统的最重要的四个功能

  网络查控——横向纵向织网

  各级法院执行人员足不出户,点击鼠标,通过法院内网就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财产的查控。具体做法是执行人员在案件系统发起查控债务人财产的请求,请求自动发送到最高人民法院数据库汇总,由最高法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向执行联动单位转送请求。执行联动单位在信息库中协助完成查询、查封、冻结、扣划等事项后,再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将查控结果数据及文档反馈给最高人民法院,直至自动反馈给各发起查控请求的执行法院和承办人。

  工作人员介绍,最高法院已与全国27家高院实现了执行网络纵向联网。已与公安部身份证查询中心、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国家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联合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惩戒失信行为的网络专线。从11月24日起,与福建、北京、黑龙江试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还将同有关部委建立网络专线信息对接,尽可能将查控范围扩大至各个银行,增加对被执行人的证券、股权、房产、土地、车辆、船舶、矿权等财产查控功能,以及出入境和入住酒店等信息查询。最终在我国织就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查控的恢恢天网。

  信用惩戒 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7月通过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在全国建立了“执行黑名单”制度。各级人民法院将情节严重的失信被执行人,通过执行指挥系统,统一纳入到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社会公布,并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向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等通报,供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限制高消费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截至今年12月10日,最高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70123人,其中自然人666629名,法人及其他组织103494个。最高法院与国家各部门共同协作,对列入“执行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实施信用惩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效果。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推送,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其征信系统。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二十余家金融机构共享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使列入“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受到限制。由中央文明办牵头,与国务院国资委、公安部、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民用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达成共享备忘录,禁止列入“黑名单”的被执行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已分别于今年6月18日、7月1日正式开始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列车软卧车票及飞机票。截至12月10日,限制897761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49308人次购买列车软卧(拟用最新数字,在统计中)。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网,在证券行政许可等环节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限制或者约束。与人民网合作联合推出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按照类别公布前100名失信被执行人。与百度公司合作,在搜索页面自动链接与搜索内容相关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在最高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开通“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按照排名先后每天曝光自然人和法人各一名,定期曝光典型失信惩戒案例。与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中小企业学会、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联等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由他们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各自领域进行信用惩戒。

  这个制度推出一年半以来,引发广泛关注,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一是威慑效果明显,大大提高了债务人主动履行义务的意识。海南法院纳入名单的一个失信被执行人,购买飞机票失败后,为赶上女儿在北京的婚礼,当时就把408所万的债务全部履行完毕。大部分法院2013年案件的执结率和实际到位率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二是银行业广泛使用信息,有效加强了金融风险防控。全国银行业在2013年至少据此限制1.1万余人次办理各类金融业务。仅工商银行一家今年以来限制被执行人贷款、办理信用卡10万余人次。三是公众广泛知晓和使用,成为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北京法院纳入名单库的一个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原因是在签订一个几十亿标的的合同前,合作方告知从百度搜索查询该公司情况时,偶然发现其是进入最高法院“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拒绝与其签约。四是与行政管理机关共享信息,统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国务院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的部署,多个行政管理机关正在推进各行业的“黑名单”,推动各部门联合实施信用惩戒,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执行公开 执行在阳光下运行

  执行指挥系统有效推进执行公开。执行指挥系统建立了执行公开平台,可以让当事人、社会公众及时、全面掌握案件执行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全国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与查询平台、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全国性的公开平台,其中前两项主要是针对执行信息公开的专业平台,专门对全国法院办理的执行案件信息予以公开。后两个公开网,虽不是专门的执行案件公开平台,但包含了全国法院执行案件的流程信息和执行裁判文书信息的公开。最高人民法院将这四项执行公开平台整合为全国法院执行公开网,作为最高法院官网的组成部分。这四个平台信息的来源都是最高法院执行指挥系统,也就是说,执行指挥系统是执行公开的数据基础,公开平台从指挥系统提取被执行人主体和案件流程等信息,并向社会公开。

  通过以全国法院执行指挥系统为基础建立的执行公开平台,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阅全国任何一件执行案件的基本信息,执行程序的所有进程都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能有效防止、杜绝可能出现的不公开、不透明以及暗箱操作等情况,切实建立当事人与执行干警之间的隔离带,保护执行队伍不受侵蚀,确保执行工作的公正与公平。以全国推行执行公开的典型——深圳市罗湖区法院、柳州市鱼峰区法院为例,推行执行公开几年来,当事人投诉率基本为零,执行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为零。

  规范管理  提高执行效率

  执行指挥系统汇总了全国法院所有已结和在办的执行案件信息。上级法院和领导可以随时查看辖区法院或所属执行人员的执行工作情况。通过执行指挥系统推行“管案、管事、管人”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落实上级法院对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新体制,能够最大限度提高执行效率,规范执行行为。

  通过执行指挥系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案件节点控制,对主要执行环节纳入排期管理,强化流程监督;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对下级法院行使管理职能,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对案件的干扰,实现对执行人员和执行案件及时有效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防范和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