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31日公布,受近期国内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份制造业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分析,8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6%,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市场需求总体减弱,其中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对制造业总体需求负向拉动较明显。

史朝晖表示:“特别是石油煤炭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的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也反映出近期这些行业的市场需求持续偏弱。此外,也有部分企业反映受疫情和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份原材料供应和产品交付不畅,企业生产周期延长,新接订单因此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8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生产保持平稳扩张。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3%和53.4%,低于上月1.6和0.4个百分点,而且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3个月缩小,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反映就业的从业人员指数持平,保持比较稳定,所以整个经济增长的质量还是保持比较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