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等专家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通过与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新办举行新冠病毒溯源情况新闻发布会(来源:国新网 刘健 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说,今年年初,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正式来华开展病毒溯源工作。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世卫专家组工作,完全满足世卫专家参访的要求,让世卫专家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9家单位;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包括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居民、康复的患者等等。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世卫组织召集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的联合研究报告,全球的溯源研究有了良好的开端。

曾益新表示,病毒溯源问题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牵扯到很多学科、牵扯到很多不同领域专家,同时也是世界难题。关于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曾益新说:“对于中国部分报告中明确需要补充完善的任务,我们正在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和科学家持续地开展,努力地推进,并且会及时向世卫组织反馈。也就是说上一次的遗留任务我们要尽快完成。中国部分的溯源报告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