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农民工月均收入4072元,比上年增长2.8%。

图片来源:CFP

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2020年,农民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规模为上年的98.2%。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农民工比上年减少456万人,下降6.1%;省内就业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比重为58.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据了解,2020年,各项措施作用下,1900多万返乡、留乡农民工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说:“农民工回归种养业的人数占20%左右,主要是从事规模种养、特色种养、育苗育种或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创业就业的人数占55%左右,主要是创办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和小微企业等主体,发展餐饮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特色工艺、乡土文化等。

此外,数据还显示,2020年,农民工月均收入4072元,比上年增加110元,增长2.8%。其中,本地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外出农民工。农民工平均年龄继续提高,2020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1.4岁,比上年提高0.6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占比提高,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51.5%,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