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近日印发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合计明确了203项试点任务。

  近期,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对此,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此次在支持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同时,新纳入4省市试点,是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的需要。宗长青介绍:“一方面,我国消费形态正在由实物消费为主向服务消费为主加快转变,吸收外资已占吸收外资总量的70%以上;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约占GDP总量的5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左右,存在着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为此,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北京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5年来,服务业累计吸收外资5686亿元人民币,占北京市吸收外资总量的96.9%,占全国服务业吸收外资的14.8%。此次4省市方案纳入北京市24项创新性较强的试点任务,同时明确有各地特色的措施151项,鼓励差异化探索。宗长青表示:“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加,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也为稳外资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