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15日起将正式实施。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342件,给予警告以上行政处罚319例,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介绍,2020年以来,包括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四川等地粮食和储备部门严肃查处了涉及擅自动用政策性粮食、“以陈顶新”套取财政轮换补贴、拖欠农民售粮款、未执行质量标准和“出库难”等一批粮食流通领域典型案件,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下一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严格追责问责,严查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和消费者的行为。

钟海涛表示:“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据条例规定进行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禁止从事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并责成有关部门单位对违法违规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