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资委30日召开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媒体通气会表示,第一批上海、深圳、沈阳综合改革试验取得明显成效。

国企改革发展(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FCP)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区翁杰明说,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既是一项国企改革重大专项工程,也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上海、深圳、沈阳三地通过一体化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在完善体制、优化结构、激发活力上取得明显成效。

翁杰明介绍:“上海围绕服务市域重大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新增投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国资系统中以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中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上市公司中以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为主体,实现资本配置格局优化、资本配置效率提升。深圳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行‘上市公司+’战略,打造全链条国资基金群,构建国资专业运作体系,推进国资市场化配置。”

2021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翁杰明说,第二批综合改革试验区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陕西西安、青岛四地将成为综合改革试验的升级版。

翁杰明表示:“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浙江杭州围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利用‘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动省、市国资布局调整优化,完善信息化监管体系,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武汉着力深化央地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力量。陕西西安探索完善央、省、市多方国资国企合作体系,提升国有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青岛致力于打造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核心的试验模式,通过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搞活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