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部署的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26日启动,计划将用两年时间完成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及周边排查,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

  此次排查整治范围确定为黄河干流和渭河、汾河、湟水河等重要支流,涉及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排查岸线全长1.9万公里并覆盖河岸两侧1公里区域。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处长仇鹏说,入河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流,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摸清排污口的情况才能从源头推动污染治理。仇鹏表示:“通过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打通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推进从源头到收纳水体到排污口、排污通道,最终到排污单位全流程的系统治理。”

  生态环境部明确,对黄河排污口要做到应查尽查、有口皆查,实现全流域入河排污口“一本账”“一张图”,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仇鹏介绍:“针对这些排污口找到它的污染路径,排放主体,每一个排污口明确责任单位,所有排查出来的排污口将移交给地方,把每个口子都管起来,谁排放负责,谁监管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