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继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中央治港又一重大举措,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修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举,有利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也是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于香港实现长治久安。

张晓明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就是要运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所具有的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决定权,阻断反中乱港势力体制内夺权的通道,它与制定香港国安法其实是一套组合拳,将釜底抽薪,有效治理挑战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种种乱象,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稳定、政权安全。

张晓明说,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立足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有利于推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渐进、稳健发展,也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这次完善选举制度,设立必要的安全阀,就是为了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从而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张晓明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也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领导者、践行者、维护者,没有任何人比中国共产党、比中国政府更懂得“一国两制”的宝贵价值,更执着地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

张晓明说,无论是已经制定的香港国安法,还是正在完善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以及将来所要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都是为了把“一国两制”执行好、实施好,根本不存在改变“一国两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