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8日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2月份,制造业PMI增长虽有放缓,但50.6%的数值仍高于临界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表示,今年春节假日落在2月中旬,假日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制造业整体市场活跃度下降,景气水平较上月回落。其中,大型企业制造业PMI在扩张区间环比微升,运行态势继续保持平稳扩张。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均位于临界点之下,生产经营活动有不同程度放缓。史朝晖说:“大多数的行业产需指数还是高于临界点,其中前期运行态势比较好的医药、通用设备、电器机械器材等行业的生产指数还是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的,并且反映市场需求变化的新订单指数还是位于55%以上的较高的景气区间。”

  从市场预期看,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本月上升到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明多数制造业出口企业对节后外贸形势仍然较乐观。值得关注的是,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6.7%,连续4个月高于60%。同时,反映劳动力成本高和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分别为36.2%和18.3%,均为近期高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价格涨幅比较快、比较高,下游会形成比较大的成本压力,现在看这种上涨的势头仍然比较强劲,还有一个就是由于部分地区受疫情的影响,劳动力的流动性还是不够,一些地区出现结构性劳动力紧缺的状况,不能因为疫情的短期因素把它转化为长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