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徐志强 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健委官网近日发布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称,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进而提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专家建议,要做好生育意愿调查,完善科学化人口管理,切实减轻家庭生育成本。

  国家卫生健康委认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源环境战略、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影响;做好政策调整后人口变动测算;研究实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需要配套出台的文件;评估政策变动的社会风险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丽敏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科学化人口管理,对生育意愿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有必要针对全域做一个生育(意愿)的调查,全面放开,大家生育的可能性有多大,对未来人口发展有什么影响。另外,要做一下监测,看效果怎么样,包括下一步怎么做能够改善或者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经济社会因素已成为影响生育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经济负担、婴幼儿照护和女性职业发展等方面,群众反映尤为突出。提高生育水平,要切实解决家庭生育养育子女的后顾之忧。宋丽敏建议,可以从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入手,进一步减轻家庭育儿成本。“建议生一个孩子可以减免很多税,而且可以下降到更低的税级,使家庭的纳税大幅度削减;实行递进式的生育津贴制,根据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孩子的数量实行梯次递进的补贴机制,缓解家庭的经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