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小时候的年货,是一桌难得吃上一顿的好饭菜,是试穿很久终于买到的新衣服,是舍不得买的各种糖果塞满裤兜……到了今天,年货的形态也是多种多样,诸如萌宠衣服、年宵花等年货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

  置办年货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一件大事儿,从传统的瓜果梨桃再到现如今流行各种有趣年货,年货的文化丝毫不减。1月20日,由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和单位共同指导开展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式启动。至1月29日,网络零售额达3441.1亿元,至2月3日已突破5100亿元。年货节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和下单,来自武汉的周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在互联网平台上买的东西很多,有米油,还有一些坚果、花生、轧糖、糕点。”

  从各家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有趣年货成为了消费者的选择。如今,很多年轻人给自己的爱宠买新衣服过年成为了一股热潮。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陆飞介绍:“比如说像宠物消费,猫粮狗粮、宠物玩具,它的消费占比增长比较快。说明可能因为大家就地过年,所以会买一些囤的。”

  此外,今年不少北方消费者的购物车里还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年宵花。美团外卖公关经理卫张宁介绍:“年宵花其实最开始应该是在广深一带流行,大家过年的时候会去买些各种各样的鲜花放在自己家里,来装扮房间。但今年可以看到,有更多范围的用户也都关注到了年宵花这个年货。”

  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符号,背后蕴含着中国人辞旧迎新的心愿。为了大家能够如期收获这一份对新春的期盼,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在近期公开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和多部门多措并举,保障老百姓安心过年、舒心购物。“我相信如果选择网上采购年货的话,快递小哥会如期将新年的祝福送到你的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