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连续组织投放9批中央储备肉,截至2021年1月28日,累计挂牌投放量达18万吨;春节及两会期间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当前猪肉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价格稳中回落。

  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2月4日、9日还将分别投放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这是近期国家组织的第8、9批投放。此外,包括呼和浩特市、济南市、青岛市、郑州市、南通市、扬州市等地也结合群众就地过年,消费需求增加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储备肉联动投放,春节前还将有更多地方投放储备肉。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刚介绍:“地方投放储备肉,主要是在超市、平价商店等终端网点直接面向市民销售,价格通常低于市场价。如江苏省在全省13个设区市113家销售网点按略低于市场价投放冷鲜肉,武汉市投放的精瘦肉价格为15.5元/斤。”

  从往年季节性走势看,春节前猪肉价格通常保持涨势。刘刚介绍,随着国家和地方储备肉的联动投放,1月下旬猪肉价格企稳并小幅回落。“2月2日,大中城市精瘦肉价格平均为29.96元/斤,比10天前下降1.3%,同比下降12%。预计随着更多地方启动储备肉投放,猪肉价格可能会继续缓慢回落。”

  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2021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可能会明显增加,猪肉价格有望继续下降,广大群众将有更坚实的猪肉供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