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要充分认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筹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2021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目前,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各方力争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从2015年申办成功以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中国速度”举世瞩目。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12个竞赛场馆已经全部如期建设完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成。“冰丝带”“雪如意”“水晶鞋”……这些充满中国传统诗意的冬奥场馆,除了美观实用的外观设计,科技含量也相当可观。国家速滑馆总工程师李久林介绍:“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场馆的智慧化运维。所以我们的数据也是全生命周期的贯通,实行集成应用。在建设一个实体速滑馆的同时,还建设一个数字速滑馆,实现真正的智慧化运行和服务。”

  今年,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将由全面建设转入测试就绪阶段。目前,各竞赛场馆的场馆运行团队已经全部组建完毕,并进驻场馆办公。国家体育馆冰球竞赛副主任李余天介绍:“从(2020年)12月22日开始,北京冬奥组委各个业务口来到国家体育馆(进行)第一批集中办公。各业务口的场馆运营团队内部,包括跟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逐渐磨合、逐渐融合。”

  2020年,全球体坛的固有节奏虽然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但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表示,未来一年,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各国代表团等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共同研究疫情防控政策与运行方案。

  于德斌介绍:“成立了专家领导小组,为下一步整个防疫工作提供保障。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场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指南(制定)工作,同时也在加强对各场馆,包括开展的测试活动进行服务和指导。”

  冬奥筹办工作快马加鞭的同时,我国的冬季运动同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覆盖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的国家集训队已全部成立。

  就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冬季赛,17岁的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夺得两金一铜,在该项目成绩上实现了突破。谷爱凌说:“我一直都在备战。每天我都要想一下2022年我最大的期待。我想做自己最好的,希望能拿到好成绩。”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也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预计2020—2021年的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将达到2.3亿。中日友好医院心脏外科医生林凡告诉记者,爱上滑雪后,他加入了冬奥医疗队,目前正在一边上班,一边培训,希望能够为冬奥助力。“实际上我们演练、实战,都是用最难的来要求自己。最难的啃下来了,所有的就都能应对了。”林凡说。

  站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从场馆建设者、运动员,再到保障团队,每个人都是新时代中国冰雪事业的有力注脚,他们的个人梦想也与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