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数据显示,我国保存种质资源总量突破52万份,位居世界第二。“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强生物育种基础研究、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中国农科院通报,目前,我国成立了农业农村部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保存资源总量突破52万份,位居世界第二。2019年1月正式动工建设保存容量达150万份的新国家作物种质库,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国种质资源保护能力。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作物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立会介绍,我们库里面保存的种质资源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要有价值的;二是遗传多样性和库存的种质资源不能重复;三是发芽率必须在85%以上的。

  “十三五”以来,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其中,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已实现完全自给,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已超过45%。然而,我国种业自主科技创新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表示,加快建成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国家作物种质库。重点培育优质绿色超级稻、优质功能水稻、优质节水小麦、抗赤霉病小麦、耐旱宜机收玉米、抗虫耐除草剂玉米、优质蛋白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耐除草大豆等重大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