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1日,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显示: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800亿件。今年9月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500亿、600亿、700亿到800亿的“四连跳”。当前,邮政快递业日均2亿多件已成常态,日均服务用户近4亿多人次,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

  几个月前,在湖北顺丰武汉吴家山中转场,大量的快递包裹从全国来到这里,又从这里经转发往收件人。中转场负责人闫鹏涛说:“当时的传送带上都铺满了,比如口罩,还有一些这种火神山、雷神山的设备。”

  而21日,在同一个地方,第800亿件快递包裹在这里实现中转。第800亿件快件是一箱来自湖北黄冈罗田的土特产,由顺丰速运承运,将于12月22日上午,送到位于湖南长沙的收件人手中。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告诉记者,之所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增速明显加快,除了受疫情影响网购需求增多以外,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更多的农副产品上行也刺激了快递业的高速增长。他说:“一方面能够助力农民脱贫,摆脱他们过去那种经济不太发达的状况,同时客观上也推动了快递业务量的上涨。”

  邵钟林告诉记者,未来中国的快递业将迎来冷链物流的黄金期。他说:“我们现在农副产品的上行,比如水果蔬菜要从农村进到城里来,难度最大的或者说我们最有发展空间的,就是冷链运输。因为从现在看来,现代农业包括各种水果,从农村运往城市的损耗量很大,有的地方的损耗在30%左右,也就是1/3左右运上来是坏的。所以,明年冷链快递的发展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