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开展了近百万人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其中,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报告,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我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郑忠伟说:“近期,走得比较快的研发企业刚刚获得可以用于III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所需的病例数,目前他们正在向国家药监局滚动提交相关资料。只有这些资料揭盲,并且达到监管机构要求的标准,监管机构才能给予其附条件上市或者上市的批准。在整个新冠疫苗研发过程当中,我们必须遵循一个基本原则,疫苗研发无论是最先还是最快,都要尊重科学规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期,我国开始对部分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生鲜市场、交通运输、医疗疾控等工作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于重点人群,除开展疫苗接种外,还要坚持不懈做好个人防护。对于新增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要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关于阻断新冠病毒,它大概的人群免疫力阈值在70%左右。当人群中的接种率达到非常高的程度时,这个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我们也期待着有一天通过免疫预防措施能够终止这个疾病的流行,或者控制在非常小的强度下,只存在一些散发的情况。希望大家在有机会接种疫苗的时候,应种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