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3日发布,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目前已呈现趋稳态势,贸易逆差进一步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257.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6.1%,其中,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带动贸易逆差下降51.1%至6278.8亿元,同比减少6569.4亿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前10个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占比有所提高。他介绍:“今年前10个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390.3亿元,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9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8609.4亿元,增长8.2%,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前10个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7780.9亿元,增长8.4%,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等。高峰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732.8亿元,同比下降47.1%。剔除旅行服务,今年前10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8%,进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