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李强 杨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为期五天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6日以“云上”形式开幕。交易会借助5G、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全面实现24小时全天候“云”上展示、招商、签约以及交易。

  与以往的线下展会相比,第十六届文博会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重点强化线上交易撮合,并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洽谈合作商机。在这次开创性的尝试中,文博会主办方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在云展厅设有12大展馆。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尽览全球文博魅力。

  来自全球范围30个国家和地区的3243家企业、商家参加了本届文博会。参展单位较上届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

  有“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会”美誉的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经过16年的发展,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